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肇庆中院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强调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2220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洪浩带队先后到广宁县北市镇和封开县平凤镇调研考察乡村振兴工作。陈洪浩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在广宁县北市镇,调研组先后到北市镇乡村振兴服务站、月亮湾紫苏种植基地、商会、禁毒办以及旧畜牧站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北市镇党委书记罗晓君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介绍。陈洪浩要求帮扶工作小组提高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与其他帮扶单位团结协作,做好分工,发挥优势,抓出实效,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在封开县平凤镇,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蟠龙村桃花园、井埇古街等特色产业和发展资源,与村民交谈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该镇党委书记毛秋霞介绍了当地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计划。调研组就挖掘本地特色、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提升农民产业增值收益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洪浩强调,全市法院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以满足新发展阶段“三农”问题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需求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处理涉“三农”纠纷、村民自治纠纷、家事邻里纠纷、环境资源案件等,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推动乡村文明进步、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建立健全以人民法庭为重要支点的司法服务体系,主动融入地方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就地化解。

要持续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案例资源优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基层普法的有效性和精准度,教育引导基层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要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能力,加强人民法庭及诉讼服务站智慧建设,有效运用信息化设备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到位的司法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