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传播法治思维 助力依法行政 | 肇庆鼎湖法院“行政案件大讲堂”正式开讲!

作者:刘浩辉 冼颖 王婉懿   信息来源: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2329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月25日,鼎湖“行政案件大讲堂”开讲仪式暨第一期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保护”为主题的研讨会在鼎湖区人民法院举行。 

参加人员旁听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纠纷案件庭审。区司法局副局长陈小圣从行政裁决和行政复议角度剖析“外嫁女”社员资格认定纠纷并提出对策。

鼎湖法院行政庭庭长黄登魁结合审判实践,剖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行政纠纷案件多发,行政机关败诉率较高的原因,讲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保护有关规定,并就行政机关如何规范行政行为、妥善处理该类纠纷提出意见建议。 

“行政案件大讲堂”是鼎湖法院联合鼎湖区司法局、普法办共同开设的普法栏目,采取“一案例一庭审一研讨一提升”的模式,通过组织行政人员旁听庭审、普法宣讲、类案分析、研讨交流等方式,帮助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树牢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从源头防范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从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永安镇副镇长梁辉表示:“以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一直是镇府行政裁决的难点。这次旁听庭审和研讨学到了很多相关的法律规定,以后处理同样的问题也更有底气些,同时法官们提出的关于加大调查力度,强化行政救济与司法救济互动等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 

肇庆中院副院长洪望强,鼎湖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梁向荣,鼎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国红参加活动并讲话。鼎湖区有关单位领导干部以及镇、街相关工作分管领导、工作人员近50人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