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护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 德庆法院成立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工作室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2   浏览次数:2785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3月11日,德庆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工作室揭牌成立,探索推进环境资源案件集中审理改革,即日起将对全县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非诉行政行为申请执行审查案件实行归口审理。

据悉,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工作室,由刑事、民事、综合各一名法官负责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并在现有的人民陪审员中挑选2名有环境资源专业优势的人员组成合议庭参与案件审理。

同时,积极推进与公安、检察、环境资源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联动,努力构建环境纠纷诉前协调化解机制,邀请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参与调处纠纷,提高非诉纠纷解决的权威性和效果,形成环境资源审判的整体合力,统一裁判理念、裁判规则和裁判尺度、切实提高环境资源审判质效。

▲揭牌仪式现场。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相关环境资源行政执法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就如何做好环境资源工作、存在的问题或困难进行交流发言,重点就如何构建环境资源执法司法协作机制提供相关意见和建议。

德庆法院审管办副主任石雄萍介绍,县法院将人、财、物等方面向工作室倾斜,全力保障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和机制建设各项任务,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努力将“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工作室”打造成具有本土特色的亮点品牌,积极向全市法院推广。

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要求,德庆法院要加强请示报告,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开展工作,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与各部门保持沟通联络,推动建立协调磋商和信息共享机制,通过联席会议、联合调研等多种形式,完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衔接机制和环境资源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妥善化解涉环境资源矛盾纠纷,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共同推动德庆实现绿色发展。

近年来,德庆法院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工作,以重大典型案例为重点开展环境资源审判系列宣传,增强全社会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意识,形成全民参与、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2019年以来,共审理涉环境资源案件33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