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官风采

法正风清铸天平 从书记员到全国优秀法官

作者:龙建全 聂丽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5   浏览次数:1102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肇庆法院出了一位名人,那就是“全国优秀法官”——方仲伟。在2010年的全国优秀法官评选活动中,广东省只有五名法官得此称号,他是其中之一,更令人惊讶的,他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肇庆地区首名获得此殊荣的法官。面对荣誉,他的获奖感言是多谢组织和同事们的帮助和鼓励,只字未提个人付出的艰辛努力。他说起了自己平凡的过去,1985年通过法院干部公开招干考试成为了市中院一名书记员,1994年取得审判职称在刑一庭任助审员,2003年担任刑二庭审判员,2009年被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优秀法官称号,2010年荣获全国优秀法官。从书记员到全国优秀法官,他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蜕变,蜕变的过程则是勤勤恳恳、二十多年如一日地从事刑事审判工作。

坚守廉洁防线  两袖清风办案

 与方仲伟打过交道的律师说方法官是个不可能请得来吃饭的法官;而当事人更是佩服方仲伟大公无私、廉洁执法的精神,真正做到堂堂正正办案。

 方仲伟说:每逢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提出吃请送礼时,我都会抚心自问:有必要为非法利益而违反党纪国法、审判纪律吗?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想利用自己作出有利于他们的裁判结果,甚至违法裁判,只要接受他们一次的吃请送礼,他们就会乘机而上,一而再、再而三,无休无止;但自己作为一名人民的法官,人民供给自己工资,收入稳定,生活来源有保障,再去贪图非法利益,必然是违背群众的意愿和公正,同时又葬送了自己的前程。想到这些,自己就谢绝了当事人和律师的吃请送礼,又在保守审判秘密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法律解释。案件依法作出裁判后,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发现没有因为自己吃请送礼的请求被婉拒而案件被作出不公正的判决,都心服口服。多么朴实的一段话,方仲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没有受到过一次投诉,所办结的案件没有引起一次上访。

把好证据关口  维护公平正义

 在办案中,方仲伟坚持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的主题,严把案件质量关和证据关,努力将经办的案件办成铁案。因为严格要求自己,他的办案记录一直良好:过往办结的案件没有发生一件错案,没有一件再审。

 如黄某非法持有枪支上诉一案中,方仲伟作为案件承办人,对案件进行审查后,发现黄某非法持有3支以火药为动力发射的非军用枪支,还持枪在聚集了数十名村民的祠堂门口当众开枪,后又持枪闯进祠堂,造成村民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非法携带枪支进入公共场所,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依法应当酌情从重处罚,处以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原审法院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了该案,量刑时又没有认定黄某犯罪情节的严重性,对黄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方仲伟认为,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的法定条件之一,是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公诉案件,但本案的法定刑应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原判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本案是违反法定程序。因此,二审依法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落实司法为民  注重办案效果

 多年的审判工作经历,方仲伟积累了一些审判经验,总结出耐心、细心、关心的三心办案方法,尤其适合应用于涉及经济问题的刑事案件。

 上诉人冯某诈骗案中,冯某以介绍入学为名,骗取了被害人吕某45000元。吕某生活在单亲家庭,以母亲上街从事收购废品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被诈骗的款项是母亲多年的积蓄,以及向亲友筹集,准备用来读大学的学费。一审法院以诈骗罪判决冯某有期徒刑三年。冯某不但没有退出犯罪所得,还以其行为不构成犯罪为由提出上诉。一、二审期间,吕某及其母亲多次请求法院追回被骗款项。

 方仲伟在审理中,多次不厌其烦地做冯某及其亲属的思想工作,很快冯某便退清了赃款,并缴交了罚金。吕某收到冯某的退款后,顺利地进入大学,并表示对冯某谅解。根据冯某的悔罪表现,二审依法对冯某犯诈骗罪,改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冯某服判息诉。方仲伟分析说:审理案件不仅仅停留于在罪与非罪之间,罪轻与罪重的层面上,更重要的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使被害人与被告人之间消除积怨,达成谅解

 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是方仲伟一直以来的办案理念。在审理被告人冯某犯贪污罪抗诉、上诉案件时,方仲伟和合议庭成员驱车二百公里到一审法院所在地后,准备开庭审理该案时,得知患有高血压的冯某在前一天病情加重,不能坐立,无法到庭参加诉讼。方仲伟和合议庭成员只好打道回府

 不久,冯某表示病情稳定,可以参加开庭诉讼,合议庭再次确定了开庭时间。但冯某的病情在开庭审理前一晚恶化,合议庭只好又一次变更开庭时间。方仲伟通过多方了解,原来冯某的病情如此反复,与其害怕该案被检察机关抗诉后可能会加重刑罚有关。得知这一情况后,方仲伟和合议庭成员一同向冯某及其家属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让冯某安心治病,待病情稳定后再决定开庭审理时间。

 由于刑事案件的审限比较短,上诉案件在一审法院所在地开庭,往返就是400多公里路程,加上冯某养病而被用去的时间,方仲伟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快审快结。到冯某第三次表示病情稳定可以参加开庭后,方仲伟提出了一个体现人性化的方案——请医生护士到法庭,随时关注冯某身体状况。开庭当天,冯某在医生和护士的看护下出庭,方仲伟在庭审过程中多次亲切询问冯某的身体情况,并放慢庭审的节奏。庭审结束后,冯某向合议庭表示由衷的感谢。该案在法定期限内作出裁判后,抗诉机关没有提出异议,冯某也服判息诉。

 2003年至2010年,方仲伟共办结的一、二审案件384宗,减刑案件4904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荣立个人三等功。2011年,由于工作出色,方仲伟通过竞岗,被委以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的重任,继而下派到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挂职担任副院长。面对荣誉,他谦虚地说,自己仍要不断进步,去应对日后更多更复杂的案件,无愧全国优秀法官这一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