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官风采

一份信仰 一份坚守,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1326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一份信仰 一份坚守,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记封开法院南丰法庭庭长侯国强

 

“侯庭长,很晚了,还不回去休息吗?”

“写完这份判决书就回去,你们先回宿舍休息吧。”

小小的办公室里,灯光在摇曳,层层的卷宗间有个高大的背影正在电脑前飞快地敲动着键盘。他,就是封开法院南丰人民法庭的庭长侯国强。夜深了,看着庭长仍在辛勤地写判决书,刚加完班的助审员不禁心里一酸,因为这已是侯庭的常态。

侯国强,现任封开县人民法院南丰人民法庭庭长、南丰人民法庭党支部书记。2012年至2013年连续两年被中共封开县政法直属机关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被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带领南丰法庭先后获得省法院“集体二等功”,肇庆市“全市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人民法庭”等荣誉并多次获本院年度先进集体。

条件虽艰苦 斗志却昂扬

南丰人民法庭是封开县人民法院最远的一个派出法庭,一幢80年代的办公楼,距离县城近100公里。南丰法庭现有2名法官,2名书记员和1名法警,吃住、办公都在法庭。侯国强庭长就在这远离县城的法庭,带领着他小小的团队,诠释着法院干警为民司法的法律信仰。

有人问侯国强,“法庭条件差,工作多,您不累吗?”。侯国强总是露出他37°的温暖笑容,说“都习惯了,基层工作让人感觉很踏实。”

南丰法庭辖区范围广,最远的地方离南丰镇也有40多公里,几乎都是山路。法庭干警送达法律文书时都是早上8点出发,傍晚才能返回到法庭,连午饭也只是凑合着填下肚子。每月40多份法律文书,加上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多,在家务农的人员白天也常常上山或到地里忙活,经常要来两三次甚至在夜间上门送达才能成功。因此,侯国强只能常常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地看卷宗、写裁判文书。

侯国强本来是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但为了一份法治信仰,他不眠不休地复习司法考试,在考取法官资格后,毅然放弃中层职务和县城相对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来到南丰法庭担任助审员。

初到法庭,为了尽快熟悉当地的社情,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往往半个月才回一次家。不到一岁的小孩,全由父母与妻子照顾。孩子好几次在半夜发高烧,妻子心急如焚地打来电话,他也只能安慰几句,而身远方的他,只能带着深深的愧疚,默默地为妻儿祝福。其实,按照他的资历,本来有多次可以到县城法院任职甚至升迁的机会,但他依然选择了坚守,这么一呆便是三年。

太多人说他傻,亲友都为他心痛。但他说:“现在懂南丰方言的年轻法官少,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热爱这片土地,而且法庭需要我,我愿意为他做些事情。”就是这样的精神,支撑着侯国强在这艰苦的环境下,依旧斗志昂扬。

为民司法、心系群众  暖人心

2013年的除夕夜,当事人梁某一家终于团圆了,在一片和睦的气氛中他们拨通了侯国强电话,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也向他道个谢。

原来,黄某与梁某曾为生活琐事闹离婚,在农历年底诉至法庭,随后黄某一直住在娘家。但按照当地习俗,出嫁了的女子不能在娘家过年,黄某正面临着过年时节无家可归的局面。腊月29日,侯国强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上书记员,冒着寒风,驱车几十公里,把庭审开到村支书家,召集双方当事人前来,释法律、讲道理、说人情。经过深入细致的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原告同意撤诉,黄某跟着丈夫回了家,一个家庭又圆满了,那个年也和睦了。侯国强带着一身疲惫回到法庭时,已经是月挂中天,岁末了,他却顾不上自己的家。

在南丰法庭,每年要处理类似的家庭纠纷案占33%。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案件当中,处处流露着人文关怀,诠释着为民司法。

在另一宗民间借贷案件中,原被告两位老人是堂兄弟,因为1万元的借款问题闹到法庭。本来,此案件凭借条就可以一判了结。但侯国强考虑到如此简单了事,兄弟情分就会出裂痕,问题不能彻底解决。为此,侯国强分别找两兄弟谈心,了解两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所在;又找两人的亲属,请他们分别跟两位老人说理道情,以彻底解开两人的心结。期间,侯国强也曾被当事人误解甚至恶言相对,但他依旧不舍不弃,直到两兄弟真正化解芥蒂,握手言和。“双方矛盾化解了,关系和谐了,社会也就和谐了。”“看到群众矛盾彻底化解,我们作法官的辛苦一点,有时甚至受点委屈,也都觉得值。”侯国强说。

为大局服务、立足法治  促发展

南丰法庭位于南丰镇政府旁,南丰镇但凡有涉及法律的活动,镇府部门都跑到法庭征求法官意见,请法官把把关。由于侯国强为人友善,待人亲和,在他任法庭庭长后,法庭为地方法治建设“开方抓药”的就更多了。甚至数十公里外的乡镇、村干部及村民也常常会带着法律问题登门请教。有的村委要制定村规民约,村干部往往带着草稿前往法庭,让侯庭长看看合不合法,完不完善。

为把防止矛盾发生的关口前移,更好地使地方经济活动步入法制轨道,同时也提升法庭在当地的司法公信力,延伸了法庭的司法功能。侯国强即使再忙也抽空深入问题根源,以问题为向导,为地方经济社会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南丰镇委镇政府领导这样评价到,“南丰法庭在辖区经济活动中,起到“小法庭,大服务”的重要作用;在重大矛盾纠纷化解中,起到社会“调节阀”作用,服务、促进、保障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一方百姓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

关爱干警,团结一致筑堡垒

为补充新鲜血液、充实基层力量,近几年县法院安排几名年轻干警到南丰法庭工作。但地处偏远山区,路途遥远,生活、工作条件艰苦,待遇偏低,让这些意气风发的年强干警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大大受挫。

侯国强看在眼里,挂在心上。多少个夜晚,侯国强与干警们促膝谈心,以自己的经历为年轻干警点亮明灯,用他的那份坚守那份信仰替年轻干警燃起热情。同时,喜爱篮球的他更是与年轻的干警打成一片,工作之余带着小团队去打球、运动,联合镇府等单位积极开展文体活动,让干警们的生活丰富起来,整个法庭充满活力与奋斗、拼搏、向上的气息。提高了干警们的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法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的侯国强常常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先后成立业务讨论小组、政治理论学习小组等,常常一同讨论案件,研读法律适用;也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武装全庭干警,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利益观。

长期的基层艰苦条件的磨练,与侯国强的用心带领,铸就了南丰法庭干警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品格。如今再问起南丰法庭的年强干警:“法庭条件如此艰苦,你们介意留在法庭吗?”干警们咧嘴一笑:“不介意了,习惯了,基层工作更锻炼人,学到的更多,感觉很有意义,很踏实。法庭需要我们。”

 

侯国强,一个甘于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法官,一位带着法治信仰坚守在司法的最基层的法官。他用他的坚持、用他的热情、用他的过硬专业知识与司法能力,诠释了何为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公正司法;用他的实际行动,把“三严三实”践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