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官风采

蒙婉珊同志事迹材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1443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评选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蒙婉珊同志事迹材料

 

    蒙婉珊,女,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山大学法律系,1995年7月进入端州区法院工作,现任端州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2008年至2012年期间任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认真负责。十八年来,在审判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业务,公正廉洁司法,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她连年被评为端州区法院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肇庆中院记个人三等功,2006年被省高院记个人二等功,2013年被广东省妇女联合会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其所带领的庭室获肇庆中院记集体三等功两次。

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定理想,勇当创先争优先锋。

她坚持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她自觉学习党章、党史以及廉政准则,增强自身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本庭室的干警积极参加法院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人民法官为人民”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以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实践活动。

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关注民生,积极为民谋取福祉。

在2008年至2012年任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期间,她认真履职,积极参加人大会、学习培训和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为涉及民生的事项和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大力呼吁,并参与了向省人大提交的《关于切实解决义务教育欠债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景丰联围加固工程建设步伐的建议》、《关于支持社区医疗卫生经费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柳肇铁路动工建设的建议》等一系列议案建议的编写工作。她关注到山区基层两院人才储备不足、人才流失严重的情形,反复在会上呼吁,希望省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缓解山区法官断层的困境。她根据办案中碰到的难题,从有利于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的高度积极提出《关于成立道路交通事故鉴定机构的建议》等建议。

三、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她爱岗敬业,竭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尽职尽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女法官,蒙婉珊同志深知,司法公正来自于法官办案的高质量保证。案件的质量一头连着人民的利益,另一头连着的是人民对国家、法律的信赖和尊重。为此,她在办案中能始终坚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谨慎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视质量重于生命。近十多年,她凭借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不断累积的审判经验和娴熟的审判技巧,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每年所办结的案件数量均居全院前列,也多次成为全市法院系统的办案状元。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这三年来,她共办结案件912件,其中调解、撤诉案件701件,调撤率为76.9%。她所办结的案件无一因事实不清发回重审,无一案件引起上访缠诉。

(二)注重调解,力求案件服判息诉。她注重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的高度,力求使审理的每起案件达到最佳的社会效果。在审理外省民工王某某等人诉东莞市虎门建筑工程公司第六施工队、东莞市虎门建筑工程公司欠款纠纷一案中,由于王某某等人缺乏法律常识,到施工现场鼓动其他民工擅自搬动施工机械设备,情绪相当激动,有随时发生冲突的可能,社会影响强烈。收案后,一方面,她和其他同志一起,按照区府、院领导的指挥、安排,及时深入民工中去,着力于疏通当事人的思想抵触,通过耐心细致、春风化雨般地向涉案民工们解释、宣传法律知识,化解其戾气、平复其情绪,使民工们心悦诚服,积极配合法院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她反复和东莞市虎门建筑工程公司第六施工队、东莞市虎门建筑工程公司沟通协调,分析利弊,最终通过她的辛劳和真诚,双方消除了对抗情绪,握手言和,达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目的。这一恰当的处理使纠纷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在审理原告钟坚妹等71名村民诉被告肇庆市东景华府房地产有限公司、第三人肇庆市端州区黄岗街大坪股份合作经济社合作项目股份转让合同纠纷一案中,她发现我区农村集体土地的开发利用监管工作存在诸多漏洞,遂就此情况向端州区人民政府提出《关于加强我区农村经济组织管理、促进农村经济监管体系建设的建议》,端州区人民政府收到该建议后高度重视,已专题研究制定出《端州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房地产合作开发合同监督管理细则》、《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和《农村建设使用权出让和转让合同监管细则》。该司法建议还被评为广东省“社会诚信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优秀司法建议,2013年8月25日的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对此事件进行了深度报道。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蒙婉珊同志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公正执法。她自觉执行人民法院“八个不准”、“五个严禁”的规定和本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正反二方面的例子常常提醒自己,警钟常鸣。她坚持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和一名人民法官的良好品德,经受住了一次次的考验,用实际行动维护了法院的公正形象。在端州区法院工作的十多年里,她一直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堪为表率,已经成为同事们佩服、领导放心、人民满意的好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