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简介

  

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简介

  概况

  肇庆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居西江中游,辖区面积1.49万平方公里, 人口400多万,下辖有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四会市、广宁县、德庆县、封开县、怀集县,另设肇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肇庆新区。肇庆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肇庆古称端州,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明清时期是西江流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180多年的两广总督府所在地;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唐代文学家李邕、日本入唐留学僧荣睿、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北宋名臣包拯、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利玛窦、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等众多历史名人都在肇庆留下足迹,全市有360多处有历史科学研究价值的文物景点。当前,肇庆正以宋文化、包公文化、广信文化、生态文化、革命文化、民俗文化、科普文化为重点,积极打造和建设文化名市;弘扬中华文化瑰宝,树立端砚文化品牌;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休闲生态文化,以创造历史文化的新辉煌。

  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前身为高要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于1956年6月,1961年4月更名为肇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1988年7月更名为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接受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监督和指导,监督和指导辖区内各基层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对肇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工作职责

  审理法律规定和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由市中级法院管辖的以及基层人民法院移送审判的刑事、民事、行政等第一审案件;审理法律规定由市中级法院管辖的刑事、民事、行政等第二审案件;审查处理不服本院和全市基层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各类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审理由市人民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的案件;对全市基层人民法院管辖不明的案件指定管辖;监督和指导全市基层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依法行使司法执行权和司法决定权;依法决定国家赔偿;管理、协调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参与立法活动,对地方性法规、规章等草案提出意见;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