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起草纪实

作者:严浩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884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这是首席大法官代表国家最高审判机关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活动,也是人民法院工作接受全国人民检阅的重要时刻。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心,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瞩目。这份沉甸甸的报告历经了怎样的起草过程?具有哪些特点?这些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

    历时5个月,每一处字句都回应着人民的关切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步,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35万名干警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迈出新的步伐,“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四五改革纲要”全面收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认真向全国人大作好工作报告,全面总结法院工作进展,科学谋划新一年工作,切实回应好人民群众关切,充分反映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意义十分重大。

    2018年10月25日,按照周强院长要求,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牵头的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为确保圆满完成报告起草任务,起草组认真研究制定报告起草工作方案和台账,严格按照方案有序开展工作。为确保报告站位高、落点实,起草组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起草过程中大家赴多地开展专题调研,广泛收集资料,认真梳理研究,尽可能不落下群众关心的工作,尽可能反映好各地法院经验。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工作报告起草,周强院长直接主持报告起草修改工作,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报告稿。起草过程中,周强院长对报告总体框架、重点内容、写作文风、篇幅安排等都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谋篇布局,充分体现出新时代特点,切实回应好群众心声期盼,尽可能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好法院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强调要坚持朴素平实的文风,实事求是反映工作,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不过分渲染,把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报告初稿形成后,周强院长多次带领起草组同志一起研究,对有关内容取舍、案例选用、文字表述、附件设计等反复打磨,作出近百处修改。其他院领导在不同阶段也多次对报告稿提出修改意见。历时5个月、140多天,从秋风飒飒出发,至春暖花开抵达。一轮轮研究论证,一次次推敲打磨,报告历经35次修改润色,方才最终定稿付印。

    凝聚智慧,每一条意见都是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力量

    听民声、聚民智、凝民心。司法审判是关系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的工作,讲述法院工作的报告也必然是群众关心、群众参与的报告。为充分汲取智慧、广泛凝聚共识,报告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积极从人民中汲取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智慧和力量。

    2019年1月中旬至2月底,报告稿分别征求了有关领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特邀咨询员、各高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部门意见。直至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起草组从各方面反馈中汇总整理出620余条意见,吸收近200条。周强院长高度重视这些意见建议,要求报告稿能吸收尽可能吸收,有些重要建议要转化为人民法院工作举措。

    1月2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中法庭气氛热烈。周强院长主持召开特邀咨询员座谈会,就报告稿听取意见建议。会上,21位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分别发言,就报告修改完善和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122条意见建议,涵盖涉网犯罪惩治、环境保护、人权保障、公益诉讼、司法改革等各方面。会后,周强院长带领起草组逐条梳理、认真研究采纳。

    报告反映的不仅是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也是全国法院工作,凝聚的是全国法院的智慧。周强院长多次强调,报告起草要多听基层一线声音,充分反映各地法院好经验好做法。起草组根据征求意见中有关方面领导及各高院反馈意见,对各地法院重点亮点工作进行详细梳理,努力在报告中实现各地全覆盖,全方位呈现各地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深化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努力为代表、委员呈现人民法院工作的全景全貌。各高院在地方两会结束后第一时间报送法院工作报告,全国法院文稿信息条线工作人员通过信息简报平台、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提供素材、提出建议,为报告更好体现人民法院重点工作给予有力支持。

    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审议、讨论报告;13日,全国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和机关各单位负责人带队赴各代表团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情况,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听取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情况。

    周强院长要求对报告修改意见逐条记录、逐个分析,并指导报告起草组认真研究修改。报告共修改充实49处,其中主文47处,附件2处,强化完善了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鼓励正当防卫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内容。

    一条条意见,一个个建议,寄托着对报告和法院工作的期许,承载着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共同汇成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强大力量。

    主线鲜明,4个“紧”字全面反映新时代人民法院生动实践

    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文20页,110余处数据,11000余字。字里行间,始终贯穿4条清晰主线。

    ——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法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人民法院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方向。我们坚持在贯彻落实上体现鲜明立场。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全文出现“贯彻”19处、“落实”20处。下一步还要“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坚持在服务保障上彰显责任担当。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报告共出现“服务”40处、“保障”18处,比如“服务三大攻坚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等等。人民法院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也要进入新时代。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体现出强烈的时代感。比如,宏观层面,报告紧紧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提到“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新发展理念”“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等等。比如,具体层面,报告提到“严惩涉网络犯罪”“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审理公益诉讼案件”“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这都是法院工作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内容。比如,在分析问题困难部分,报告实事求是指出“一些法官的政治素质、司法理念、司法能力与新时代要求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将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紧系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重点报告什么”。近年来,人民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依法审理涉民生案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创新司法为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报告出现“人民”“群众”共计49处,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公共交通安全、惩治暴力伤医、惩治“套路贷”“校园贷”、保护生态环境、制裁恶意欠薪、惩治利用保健品诈骗老年人、产权司法保护、中小投资者保护等问题,在有限篇幅内都一一作出回应。报告努力用平实文字写出司法为民作风,坚持以诚恳态度争取代表委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

    ——紧贴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改革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主旋律。报告全文出现“改革”34处,通篇贯穿改革精神、体现改革意识、反映改革成果。除了专门用一部分报告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新进展外,其他部分也处处体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通过深化改革推动法院发展的创新实践。报告还将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报告,这既是对群众关切问题的深度回应,也是对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大改革部署的郑重汇报。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在改革中不断实现新发展,切实把改革成效体现在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高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删繁就简,13组精心设计的图示让报告更立体更生动

    附件作为报告主文的延伸,旨在以准确详实数据、鲜活生动事例、丰富形象图示,方便代表更好审议报告,方便人民更直观了解法院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节俭办会的精神,今年报告不论主文还是附件,在篇幅上较去年都有较大程度压缩。但是,精简不代表简单,删繁就简更要做到精益求精。为高质量完成附件设计制作,相关工作与报告主文起草几乎同步启动。从框架构思到文案起草,从表现形式论证再到落纸成型定稿,起草组同志和新闻局及设计团队加班加点、通力协作,历时100余天,历经20余稿,细节上反复修改雕琢更是不计其数。

    今年附件除了传统的用语说明(含报告中的案例)外,主要由13组图示和33个二维码组成,以图文并茂方式对报告作了很好拓展,具有鲜明特点。

    形式更新颖。加入了很多新元素,首次运用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图表呈现、图标设计采用很多新理念新形式,传递出人民法院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特别是部分二维码采用了最新技术,科技感、互动性更强。比如,报告首页的“扫码看报告”,首次采用全景3D形式建模,让人物、道具、场景都能动起来,给代表委员和群众更好的观看体验。

    内容更丰富。为让附件兼顾简洁明了、美观大方和内容详实,附件小组同志在布局和设计上下功夫,力求用最精炼的文字和图示把尽可能多的重点工作融进去。13组图示基本涵盖法院工作各领域,都是比较突出的亮点工作。比如,服务三大攻坚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法院组织体系、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这些都是群众最为关心也最具特色的内容,为报告提升亲和力、感染力增色不少。

    重点更突出。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提速,这是2016年以来人民法院全力以赴推进的重要工作,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工作。附件用5个页面全景展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路线历程、实际成效、评估结果、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处理、中外执行实践对比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展现三年来各级法院攻坚克难的艰辛与成效。

    奋进新时代,沐春再出发。人民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切实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转化为工作动力,不辜负人民群众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热切期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砥砺前进,努力用工作实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