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广东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东莞召开

作者:吁青 白大富 许平坚   信息来源:广东法院网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905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摄影:蓝业佐


  广东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现场推进会4月2日在东莞召开。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吕业升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全省全面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

  吕业升指出,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是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务实之举,也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抓手。要积极回应新时代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利益诉求,充分发挥法院、工会组织、律师协会等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吕业升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突出主责主业,切实增强职工维权实效,注重源头化解,引导职工依法维权。要加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组织领导,做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提升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水平,努力开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法院+工会”在依法高效平等保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自2017年4月,广东第一家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挂牌成立以来,截至今年2月,珠三角地区九个试点地市共受理各类劳动纠纷案件71099宗,调解成功46265宗,调解成功率达65.1%。

  会上广州市总工会、深圳中院、佛山市总工会和东莞中院分别作经验发言。东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东来,广东高院副院长谭玲、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振飚出席会议,全省各地市中院、总工会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