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展”综述

作者:何晓慧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874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将来已来 未来可期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展”综述

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时代踏步而来,智慧法院这一构想正从远景一步步地走近现实。智慧法院它究竟“长什么样”?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全新塑造的诉讼模式将给诉讼参与人带来哪些利好和便捷?

  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展”,揭开了智慧法院前沿科技、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的面纱。

  主动拥抱“数时代”

  “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展”位于7号展览馆,整体以司法天平为灵感,与“鸟之两翼”相结合,彰显人民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决心。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天前来参观和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在全国法院主题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顶层设计”板块。在这里,最高人民法院主动拥抱大数据、全面加强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脉络清晰可见。

  纲举而目张。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全国法院打基础、补短板,锐意进取、迎难而上,智慧法院建设向全面、纵深发展,为数字智能时代司法文明注入新动力。

  通过几年的努力,智慧法院建设取得六项世界之最,分别是网络覆盖最全、数据资源最丰、业务支撑最多、公开力度最强、协同范围最广、智能服务最新。

  诉讼服务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检验着司法信息化水平的含金量。全国法院创新性打造“互联网+”诉讼模式,打造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式诉讼服务,努力让诉讼服务不打折、不打烊。

  此次展览共展出机器人“速讼宝”、吉林电子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等多种立案模式,集中体现智慧法院多渠道满足当事人的不同诉讼需求。

  “真是眼界大开。”市民王先生的一句感慨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看到这么多产品,真切地感受到各地法院为畅通立案服务作出的探索和努力。”

  这是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全国95%的法院建成了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诉讼服务大厅,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的诉讼服务;83%的法院开通诉讼服务网,为当事人、律师提供网上立案、案件查询、卷宗查阅、电子送达、诉讼指南等服务;78%的法院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以电话接入、语音和短信等方式,为公众参与诉讼活动提供最为便捷的服务。

  激发审执加速度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人人有终端、处处可上网”的移动互联网时期。

  全国各级法院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使得人工智能在诉讼领域的应用日益丰富。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正在成为破解各级法院人案矛盾、提升司法效率的加速器。

  浙江“移动微法院”就是一项极具意义的探索。宁波法院率先试水,依托拥有海量用户的微信平台,打造移动电子诉讼平台——“移动微法院”,通过借助人脸识别、电子签名、远程音视频等技术,整合网上立案、案件查询、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20余项功能,“让当事人跑”向“让数据跑”转变,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转变。

  在方便当事人的同时,也极大减少了法官的程序性、事务性工作,缓解送达、执行等工作中的难点,提高办案效率。2019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将试点范围推广到12个省(区、市),并正式命名为中国移动微法院。

  福建、河北、深圳等地法院积极探索研发统一送达平台,为广大干警提供一站式、智能化的统一电子送达平台。在深圳法院e网送达可视化平台,记者看到全市法院完成送达的数据实时跳动更新。平台支持送达模式有电子送达、直接送达、公告送达等,其中以网格送达最具特色。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依托分布乡镇社区的网格员优势,协助法院开展送达,送达成功率达到80%以上。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中,各级法院坚持走信息化之路,网络执行查控、联合信用惩戒、网络司法拍卖等系统为执行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充分运用网络执行查控体系破解查人找物难题。截至2019年4月,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覆盖全国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等10多家单位、3900多家银行联网,支持查询银行存款等16类25项信息,对各种财产形式做到全面覆盖、一网打尽。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发改委等60家单位合作,构建联合信用惩戒系统,采取限制购买飞机票和软卧、高铁车票,限制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等强制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老赖”寸步难行。

  亮出司法“黑科技”

  在此次展会上,众多“智能+”产品加快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推动诉讼模式向智慧互联演变。

  由广州互联网法院研发的“E法亭”迎来了它的首秀。记者看到“隔空”庭审全程采用5G+4K技术传输,画面清晰稳定,仅用时27分钟即完成“跨时空”举证、质证、辩论等全部庭审活动。工作人员介绍,“E法亭”将在试运行后向社区、村居以及律师事务所推广,届时将极大方便当事人远程立案、远程调解和远程庭审。

  江西法院以诉讼材料深度利用为主线,构建“收转发e中心”,形成了覆盖全省118家法院的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网络,并向群众端和法官端进行延伸,向前对接群众e服务和多元化解e平台,为人民群众供给现代化诉讼服务,向后对接法官e助理、审判e管理,为法官办案和法院管理减负赋能。

  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展示其研发的“卷宗智能中间柜”。通过手机APP和PC客户端扫描卷宗档案唯一二维码,即可实现对纸质卷宗材料入库、补充、借阅、归还、出库(归档)等智能操作,卷宗借阅等操作信息均同步发送法官个人手机APP账户。

  智能导诉机器人、诉讼服务APP以及5G+AR诉服平台……通过此次展览,众多诉讼服务“网红产品”由此前“藏在深闺”走入公众视野。

  互联网时代,众多数字产品重塑了社会关系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何构建像“新零售”“网络店”一样方便的纠纷解决服务渠道,成为人们对智慧法院的新期盼。将来已来,未来可期。人们看到各级法院正朝着人工智能与司法深度运用、全面提速智慧法院建设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