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中国法院成为世界上审理知产案件最多的法院

作者:乔文心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848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5月15日是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发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负责人林广海、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负责人金海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报告》从持续深化改革、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三方面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建立了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改革在全国法院全面推进。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建设,实行跨区域管辖的知识产权法庭达到19个。知识产权案件服判息诉率持续向好,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公信力稳步提升。

林广海表示,近年来,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系列案等一大批重要影响案件,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中国法院已成为世界上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法院,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公信力、吸引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林广海特别向记者介绍了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状况。2018年,人民法院新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一审案件4319件,同比上升19.28%;审结4064件,同比上升11.59%。“这说明刑罚对于惩治侵权假冒犯罪行为的作用更加明显。”林广海说。

《报告》指出,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紧密合作。面向未来,中国将始终与国际通行规则保持一致,坚持对内对外依法平等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履行中国的承诺和国际义务,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