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广东法院5项创新经验获全省推广

作者:   信息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903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广东省发布自贸区20项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广东法院共有5项上榜,占推广总数的四分之一。



商事纠纷“掌上”调解服务

“商事多元调解平台APP”是我国首个商事多元调解平台移动应用客户端,申请人在APP上实名认证后提交调解申请及各类证据,申请成功后各方可约定时间进行远程多方视频在线商事调解,突破了传统线下调解的空间限制,更高效便捷地对商事纠纷特别是涉港澳商事纠纷进行远程移动调解,为当事人提供了一条高效快捷的纠纷解决新渠道。

延伸阅读

给力!多元化解纠纷 南沙法院线上线下齐发力


互联网电子证据规则

2018年7月,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出台《互联网电子数据证据举证、认证规程》,明确互联网电子证据的定义和范围、电子证据原件载体、举证方式、质证方式以及当事人举证责任和确认标准等事项,统一互联网电子证据在案件审判中的认定标准。

延伸阅读

微信聊天记录如何成为有用证据?广东首份电子数据证据举证、认定规程告诉你!


涉港澳商事案件属实申述规则

2018年10月,南沙自贸区法院出台全国首个属实申述规则适用规程,明确规定涉港商事案件诉讼参与人应签署书面承诺书,向法庭确认提交文件和陈述内容属实,没有虚构或隐瞒;拒签的,法庭在产生合理怀疑时可不予采信其文件或陈述;违背属实申述承诺的,法庭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制裁。

延伸阅读

打官司提交证据不能随意!南沙自贸区法院全国首推属实申述规则


进出口贸易环节知识产权

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新模式

2018年9月18日,南沙自贸区法院和南沙海关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包含了建立知识产权侵权黑名单、建立涉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取证通道等六大机制。今年4月24日,“南沙自贸区法院驻口岸知识产权纠纷调处中心”挂牌成立,实现司法提前介入进出口源头,当事人不用到法院立案,直接在纠纷的第一现场就可调解。

延伸阅读

南沙法院、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南沙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上新台阶!

南沙自贸区法院驻口岸知识产权纠纷调处中心挂牌成立 !


涉港澳纠纷法律查明实施平台

在涉港澳案件审理中,基于当事人申请或依职权需要查明法律、事实的,委托仲裁机构或法律查明机构开展查明工作。查明法律的范围主要包括港澳地区的“成文法”、权威判例、惯例等具有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或具有使用效力的裁判规则。

延伸阅读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办法(试行)

快来围观!如何在前海法院适用域外法

据了解,广东共设立了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自贸片区法院,一直以来,三个自贸片区法院全面落实“法治先行、开放包容、平等保护、审慎谦抑”的涉自贸区审判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审判精品战略,积极推行智能化、便利化多元诉讼服务,大胆尝试港澳籍陪审员、调解员参与制度,努力探索涉外送达、域外法律查明新机制,积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重视探索并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不竭的法治新动能。(相关链接>>看广东这三家自贸片区法院如何传承“枫桥经验”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