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最新毒品形势报告来了!对这些新型毒品须提高警惕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767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最近,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

缉毒题材电视剧《破冰行动》大火

许多观众被剧中戏骨们精湛的演技、

烧脑的剧情以及缉毒战线上

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所震撼

可事实上,真实世界中的禁毒工作

是常人更难以想象的艰险



近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介绍了中国禁毒工作的最新进展。


禁毒形势持续改观

现有吸毒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报告指出,通过一年努力,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国内禁毒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多数地方毒情形势正在逐步好转。 




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




特别注意



尽管整体形势有好转,但也有不少新挑战。据了解,为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一些毒贩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形态,“神仙水”“娜塔沙”“0号胶囊”“氟胺酮”等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给监管执法带来难度。


境外毒品向我国渗透呈加剧势头


报告指出,“金三角”“金新月”等境外毒源地对中国“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复杂态势仍未改变,境外毒品向我国渗透呈进一步加剧势头。“金三角”毒品渗透加剧,合成毒品入境增多。“金新月”毒品产量保持高位,海洛因走私入境时有发生。南美大宗可卡因过境中转情况突出,缴获量增长迅猛。加拿大宣布大麻“合法化”以及美国多数州宣布娱乐和医用大麻“合法化”以来,从北美洲向中国走私大麻案件增多。



国内制毒能力大幅削弱


在我国国内,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共破获国内制毒案件412起,捣毁制毒窝点268个,缴获毒品14.7吨,同比分别下降30.8%、15.5%和37%。经过持续严打整治,国内制毒犯罪活动受到重创,传统制毒重点省份广东出现源头性收缩,制毒活动不断向其他管控薄弱地区转移,以往较少发现制毒活动的西北、东北地区制毒活动上升明显。


“互联网+物流”

已成为贩毒活动主要方式


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发布、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网上物色运毒“马仔”,或通过物流寄递等渠道运毒,收寄不用真名,联络使用隐语、暗语,采用微信、支付宝、Q币等在线支付方式,交易活动“两头不见人”。上海、江苏等地侦破多起利用智能快递柜系列贩毒案,贩毒分子收取毒资后将存有毒品的快递柜位置和取件密码通过手机发送给吸毒人员“取货”。一些不法分子甚至通过登录“暗网”进行贩毒,发现和打击难度大。


这些都是毒品,警惕!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报告指出,一些毒贩为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


WARNING


看到这里

想必大家已经瑟瑟发抖

只有了解关于毒品最新的信息

才能有效加强禁毒与自我防范意识

禁毒无小事

要做到警钟长鸣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