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网”增效率 “智”促公正——广东智慧法院建设提速升级纪实

作者:记者 林晔晗 通讯员 吁青 彭筠童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742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现在,这个小程序成了我的‘理赔顾问’,录入几组关键信息就可赔付试算,太方便了。”


  “登录一体化办案平台后还可以进行在线责任认定、调解和鉴定,以前一份资料需向多个部门提交,现在一次上传即可。”保险理赔员王保飞轻点鼠标,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


  “怎么算”“赔多少”“怎么办”……一直以来,这些问题难倒的不单是当事人,就连从事保险理赔长达十年的王保飞也深感不容易。保险理赔涉及多个专业领域,计算方式复杂,“老理赔”都难保不出错。


  带来这一根本性变化的,是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面统一理赔标准的基础上,联合各相关部门,于2018年4月25日,同步上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网上平台和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计算小程序,为破解这一难题开了先河。


  类似这样的创新实践在广东法院还有很多。


  依托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破解司法难题、提高办案质效,广东法院在打造智慧法院建设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广受各方好评。


全流程网上办理让人民群众省时省力又省心


  2018年11月,胡先生因货款问题与广州一家企业发生纠纷。远在浙江宁波的胡先生通过登录“广州微法院”后,刷脸认证、填写诉讼材料、网上提交证据,不到半小时就成功立案。“网上立案让我少跑了3000公里!”胡先生说。


  早在2017年12月,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就已正式上线,诉讼参与人可随时登录进行网上立案、网上证据交换与质证、网上送达、网上阅卷等。


  “推进‘一站式’全流程网上办案,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以最省时省力又省心的方式参与诉讼。”广东高院综合保障中心主任陈润霖告诉记者。


  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今年1月1日,“广东移动微法院”正式上线,该平台集移动端立案、阅卷申请、远程开庭等134项功能,上线半年访问量已达120万人次。


  近年来,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在广东法院呈百花齐放态势: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上线全国首个行政诉讼网络服务平台“法智云端”,法官办理行政非诉审查从立案到办案实现全部网上完成,最快不到5分钟;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上线“巨鲸智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金融类案件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全流程在线办理;广州互联网法院运用信息技术,着力构建“一键立案、一键调解、一键调证、一键审理、一键守护、一键送达”全流程线上诉讼平台。


  “指尖诉讼”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问累、跑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便捷、高效、贴心的司法服务。系统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法院网上立案数已达98万件,今年1至5月网上立案数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幅达590%。其中,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等网上立案率均超90%。


数字化深度运用实现快转快审快执


  2018年8月29日,在30名全国、省人大代表的见证下,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上演了一场查控被执行财产“斗法”大戏。


  “报告指挥中心,收到监控系统指令,被查封车辆已进入××大厦地下停车场,请求现场扣押。”


  执行指挥中心屏幕上,一张电子地图上一颗红色五角星在不停跳动,这正是报告人网格员谢某所在位置。


  “通知大厦保安到车辆位置候命,以防被执行人驾车离开。”


  “执行一组,速往现场对车辆进行查扣。”


  ……


  15分钟后,屏幕里就传来了执行干警现场贴封条和拖车的实时画面。


  执行指挥中心内随即发出阵阵喝彩声。


  大数据分析和运用查找、锁定“消失了的人和物”,犹如为禅城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装上“千里眼”和“顺风耳”。


  “借助信息技术实现精准执行,法院这一做法让我们大开眼界。”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对此赞赏有加。


  司法数据智能深度运用代表着广东智慧法院建设进入创新“深水区”。


  “以电子卷宗应用为例,它作为智慧法院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在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方面意义重大。”陈润霖打了一个比方,这就好像为案件实现快速流转、快速审理、快速执行装上了新的“驱动引擎”。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在这一领域喝了“头啖汤”,也尝到了甜头。


  “以前开庭要抱一大堆案卷,还经常要在大批卷宗中寻找材料、查找法律依据和同类案例,现在原、被告材料可以分类提取,还可以按照答辩状、庭审笔录等关键信息智能提取,大大提高了办案质效和透明度。”盐田区法院法官董学军说。


  司法大数据分析运用在执行领域表现也颇为“抢眼”。2018年,广东高院率先在全国实现全省不动产数据与“总对总”联网,入库信息已超809万项,实现了执行人员就地即时查控18类被执行人身份和财产信息,促使9.2万人主动履行生效判决;运用大数据对财产进行精准评估、实现快速拍卖,2018年全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2.1万个,居全国第一,成交金额521亿元,同比增长37.7%,财产处置实现了“零成本”“零投诉”。


  目前,一个覆盖全省三级法院的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平台已汇聚1211万件案件数据,存储诉讼文书5802万份。


  这将为广东法院科学决策、智能管理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新技术探索引领新体验新方向新发展


  “请问广州互联网法院展区在哪里?我是来打官司的。”今年5月6日下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进展会现场没有门票,却自称来打官司?


  一番解释说明后,在广州互联网法院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原告肖某进入一个外表看似“迷你K吧”的玻璃屋——广东首个5G“E法亭”迎来了它的“首秀”。


  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隔空”通过“E法亭”进行远程开庭,仅用了27分钟就完成“跨时空”举证、质证和辩论等全部庭审活动。


  除了5G“E法亭”,此次峰会上,广东法院诸多“黑科技”惊艳全场。受最高人民法院邀请,深圳中院、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分别带来了“RPA流程机器人”“被执行人画像、数据一体化平台”“六智一中心”等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最新智能系统,令参观群众纷纷驻足细看。


  借助最新技术的探索和实践在广东法院从未止步。移动互联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2017年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广州智慧法院建设被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唯一推荐品牌参展;今年4月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联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个5G智慧法院实验室正式启动。近期,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广东)实验室建设落户广东,一个集研发、测试、展示、培训等功能于一身的“科研新高地”正在形成,未来将为开展智慧法院核心技术预先研究、关键技术试验攻关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技与司法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未来法院变革的重大驱动力。”广东高院常务副院长钟健平对智慧法院建设未来充满信心,认为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为人民法院发展带来全新的挑战和机遇,广东法院将紧紧抓住新一轮国家网络科技发展战略这一有利契机,为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