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法官李庆军—— 一心干事 一身干净

作者:龚金星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603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确诊尿毒症两年,又遭脑梗,52岁的李庆军仍坚持参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6年的员额制考试。


  “法官不办案那还有什么价值?”李庆军曾对同事说。


  “高龄”法官李庆军,最终以民事专业考试全院第四名的成绩过关。妻子马凤实忘不了那天,“我从没见他这么高兴过。”


  李庆军生前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的副庭长。大家都知道他有个毛病:不爱喝水;不知道的是,2014年被确诊为尿毒症,他需要严格控水。断案子说到舌头发僵,他就漱口,再把水吐掉。


  怕耽误工作,李庆军选择了可以在家做的腹膜透析。1天4次,常常来不及吃饭就匆匆上班。李庆军去世后,马凤实在他办公室发现了满满一抽屉过期的饼干点心,都是来不及吃的早餐。每月去北京复查,他总选择乘坐周一夜里的火车,周二做完检查直接回办公室加班。


  “咱能不能歇歇?”听到妻子的“唠叨”,李庆军总说,“我一个农家子弟,能走出大山当上省高院的法官,多光荣多幸运啊!我就想好好办案。”


  在与病魔抗争的几年间,李庆军的办案量在全庭名列前茅,生命的最后8个月,他依然是办案最多的法官。


  “一个标的额再小的案件,对普通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案件结果将直接影响他们对司法公正的信心。”李庆军说。


  曾任李庆军法官助理的王卫霞记得,他曾办过一件农民工讨薪案,争议焦点只有3500元,因证据不足,农民工一二审均败诉。有合议庭成员建议驳回,李庆军不同意,“钱不多,从现有证据看,也没发现原判决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我们不能从心理上轻视这类案件,要让当事人打心眼里接受处理结果。”后来,在他的努力下,虽然维持了原判,但农民工心服口服。


  李庆军是同事们眼中出了名的“三不法官”:不向领导伸手,不向同事朋友伸手,不向当事人伸手。每当有人因为案件打招呼,他总是说:“我做这份工作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给法院抹黑,不给法官抹黑。”


  2018年9月28日,李庆军因病抢救无效离世。2019年3月,当选“感动中原”2018十大年度人物。2019年7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河南省委在郑州召开表彰大会,追授李庆军同志“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5年,李庆军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从不向领导要待遇。”河南省高院院长胡道才说,“每位法官都应向李庆军学习,把案子办到让老百姓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