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谱写新时代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审判和司法救助工作新篇章

作者: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徐 超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608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9月17日上午,第三次全国法院国家赔偿审判工作会议暨第一次全国法院司法救助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致辞。

陶凯元指出,五年来,全国法院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国家赔偿审判和司法救助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国法院要以此为契机,准确把握国家赔偿审判和司法救助工作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陶凯元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国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中央关于加强人权和民生司法保护的要求为基本遵循,以审判体制改革、专业化建设和人才激励为驱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司法理念,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勇于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国家赔偿审判和司法救助工作的发展质效,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精细化司法需求。

会议通报表扬了全国法院国家赔偿审判与司法救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首届国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翁丽芬,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当天下午,陶凯元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调研知识产权审判及互联网审判工作情况。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出席会议并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