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裁判规则”专项研究首批成果发布

作者:刘强   信息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569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7日上午,“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裁判规则”首批成果发布研讨会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发布《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裁判规则》系列丛书首批7套裁判规则成果,并围绕“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裁判规则”开展了专题研讨。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曹士兵作成果介绍时表示,从2018年8月起,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类案和新类型案件强制检索报告工作机制”的统一部署,该所开展了“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裁判规则”专项研究。该研究以类案为研究对象,以案件焦点事实的相同或相似,以法律问题的相同为标准确定类案,借助现有大数据检索平台,构建类案专集,形成类案裁判大数据报告。从检索到的海量类案中,挑选出有参考、索引价值的例案,再按照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伦理效果的标准,从这些例案中提炼出同类案件的裁判规则,提供给法官、律师等使用者参考和评判。其成果形式体现为电子数据和出版物。


同时,为便利法官在办案中进行类案检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设计了一个类案同判检索系统——“中国应用法学数字化服务系统”,简称3C系统。该系统是一个提供一次检索就能完成、内容相对固定、具有参考价值的主动服务型小程序,服务法官办案,有助于法院节省司法成本。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各高级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及下设专业委员会、法律出版社、科研院校以及“类案同判”专项研究团队的代表150余人参会。


记者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