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广东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的意见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广东法院网、《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712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在线调解、网上阅卷、在线庭审、线上执行、电子送达等全程在线诉讼工作,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法律职业共同体应对疫情防控的合力,引导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诉讼当事人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广东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在线诉讼平台,开展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确保在线诉讼合法规范、指引清晰、简便易行。


意见明确要全面推广网上立案,各级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共同引导、帮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诉讼当事人注册认证账号,运用“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保全”等功能模块,足不出户一站式完成立案。


意见要求广泛开展在线调解,人民法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处理在线纠纷申请,及时委派律师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等在线接受咨询、调解纠纷,鼓励当事人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仲裁调解等其他调解方式和途径化解纠纷。


意见要求稳步推进线上执行,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化系统和信息网络技术条件开展线上立案、线上查控、线上询价、线上看样、线上拍卖、线上询问、线上听证、线上委托、线上划付。


意见还对网上阅卷、在线审理、电子送达等线上诉讼各环节作出明确规范,对不具备条件进行在线诉讼的当事人,要求提供其他线下便捷的诉讼服务。(《人民法院报》3月8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