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积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作者:严 浩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824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积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分析2019年和今年以来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部署做好审判执行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进一步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全国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切实加强审判管理监督,实现审判执行工作平稳运行、稳中有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人民法院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切实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法院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扎扎实实审判执行成效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疫案件,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坚定不移用改革思维和科技手段破解工作难题,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协调推动各项综合配套措施落实落地,充分激发法官积极性和责任感。要扎实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司法效能。要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要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充分发挥中国移动微法院作用,及时规范高效开展在线诉讼活动,让更多矛盾纠纷在网上化解,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需求。


会议强调,要加强审判管理监督,切实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要准确把握审判管理工作规律,健全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和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审判管理监督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统一,进一步处理好宏观审判管理与具体个案监督的关系。要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提高人民法院和广大干警应对风险挑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要加强审判工作指导,坚持严格公正司法,认真落实公开审判、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法定程序要求,依法保障当事人、律师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确保司法公正。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江必新、李少平、姜伟、张述元、孙华璞、高憬宏、马世忠、罗东川、刘海泉、杨万明出席会议,院领导陶凯元、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