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广东法院司法网拍质效取得新发展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广东法院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971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4660次围观、114轮竞价、溢价率达74.99%......这是近日深圳中院司法网拍某房产时的场景。记者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来,广东法院通过完善辅助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延伸网拍服务等措施,司法网拍质效取得新发展。今年初至7月27日,全省法院网拍成交量10017件,累计成交金额220.18亿元,溢价率高达127.28%。

据了解,广东法院不断探索引入专业网拍辅助机构办理辅助事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动司法网拍更高效、更便民。疫情期间,各地法院灵活采取在线直播、“VR看样”等方式,拓宽标的物展示维度,方便竞买人足不出户了解拍品情况,提升拍品吸引力,提高成交率和溢价率,助推司法资产处置价值最大化。

随着司法网拍工作的不断深入,广东法院司法网拍呈现标的物越来越多样化、成交金额屡创新高等特点。从波音747飞机到万吨货轮,从不动产到厂房设备,从汽车牌照到手机号码,某手机号以7万元、溢价734%网拍成交,某房产成交金额9.56亿元创下了单品最大网拍额的新纪录。“如今司法网拍几乎涵盖所有涉诉资产,从类型上看,房产仍是网拍‘主力’,其次是机器设备、车辆、土地、股权等,因为参与网拍越来越方便,目前在线参与和围观人数越来越多,助推溢价率不断提升。”广东高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让群众拍得轻松又放心,广东法院主动延伸司法网拍服务,做好相关工作衔接。广东高院专门出台规范司法拍卖不动产移交工作指导意见,联合广东省税务局研究标的物税费承担方式,与广发银行、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等签署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同时加快标的物交接、过户等审批流程,减少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