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 广东高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1-08-10   浏览次数:1659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8月9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视频方式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体现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全面服务“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举全省法院之力支持横琴法院、前海法院开展综合改革探索,努力打造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聚焦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五大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全面推进,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细化办案责任、完善监管责任,以改革创新引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着力解决好民生重点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审理好涉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案件,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为关键抓手,优化法庭布局、健全运行机制、强化支持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持续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和督办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机制化。 

据了解,今年1-7月,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144.5万件、同比增长13.3%;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4208项,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中为农民工追回工资4.4亿元;民事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达74.6%、同比上升13%,审判质效持续提升。 

广州、深圳、韶关、惠州、茂名5个中院主要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钟健平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梁小岸通报有关情况。省法院院领导洪适权、万国营、苏茂荣、赵菊花、林碧艳出席会议,各中院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