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新闻

广东肇庆法院电子卷宗刻录服务为律师阅卷带来新变化—— 从“一个箱子”到“一张光盘”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林晔晗 冼 颖   发布时间:2021-09-12   浏览次数:2466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9月10日,记者从广东省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为解决“律师阅卷难”问题,从今年3月起,该院推出刑事案卷光盘刻录服务,截至9月10日,全市法院已为115宗案件的辩护律师刻录了案卷光盘,让律师拖箱夹包来法院复印卷宗成为历史。

记者在肇庆中院阅卷室看到,西江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淑芬正在办理黄某、陈某等贩卖毒品案的阅卷手续。

“这是根据您的申请刻录好的侦查卷材料,请核对一下是否有遗漏。”该院书记员小何将一个光盘交给李淑芬并说道。

“以前来法院阅卷要自己逐页拍照或者复印,有些卷宗单一项犯罪证据就有上百页,阅卷和开庭都得带上行李箱。现在好了,再多的案卷,几分钟就可搞定,更重要的是,不仅节省时间,还为我全面了解案情、履行辩护职责,提供了便利。”李淑芬对此赞不绝口。

据了解,肇庆法院依托信息化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目前全面实现卷宗电子化和随案生成,为刑事卷宗光盘刻录服务奠定了基础。同时,肇庆法院专门出台规定,对刑事卷宗刻录的流程、办理时限、保密措施等予以规范。辩护律师可通过诉讼服务网、微信小程序、12368热线等方式申请阅卷,持职业和委托相关证明并填写保密协议即可领取光盘。

此外,肇庆中院还出台了《关于为律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实施办法》,进一步解决了律师开庭停车难、找法官难、调查取证难等老大难问题,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更多元、更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