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端州法院创新三项举措 助力道交纠纷高效化解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1014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不断增多,赔偿计算繁杂、及时理赔难、案件审理周期长等问题逐渐凸显。为此,端州法院创新三项举措,线上线下多渠道高效化解道交纠纷,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一是挂牌成立线下道交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日前,端州法院与肇庆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设立的肇庆市端州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一体化处理中心设立于肇庆市端州区古塔路6号端州法院交通法庭内,目前,由肇庆市保险行业协会派出9名人民调解员驻点,为当事人提供诉前调解、损害认定、理赔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接下来,端州法院将加强与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保险公司、医院及其他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单位更多、队伍更专业、管理更规范的一体化纠纷解决处理机制,进一步方便群众解决道交纠纷。

  二是搭建线上交通事故案件网上办案平台。端州法院的交通事故案件网上办案平台设置有赔付试算、在线起诉、在线调解、在线开庭、电子送达等功能,可供当事人(代理人)、保险公司、法官(调解员)共同使用,实现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全流程在线处理,有效地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法院的办案质量与效率。

  三是启用线上交通事故赔付试算小程序。端州区人民法院交通事故赔付试算微信小程序可供当事人、交警、调解员和法官在处理道交纠纷时进行赔付计算。它植入了统一的赔偿标准,只要在小程序上输入交通事故基本信息、赔偿项目、保险类型等信息,即可一键预先精确计算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明细和数额,是当事人处理交通事故纠纷的理赔顾问,公安机关和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的调解利器,法官审理道交纠纷案件的办案助手。

 

(根据端州法院提供的资料整理)


 

供稿:张子君  采编:梁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