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中院多项信息化建设成果落地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1022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17年,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一场大刀阔斧的信息化革新。经过一年时间,肇庆中院已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

  一是开启“智能化”立案诉讼服务。日前,肇庆中院新建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内设有自助立案机、“小法”机器人、法援终端机、云柜等现代化设备,设置远程视频接访室、远程视频综合审判庭,增强线下立案、诉讼智能化运用;立案区共设8个服务窗口,让材料收转、立案、诉讼费用收缴和退费一站式解决;配备ATM机、自助售卖机、打印机、复印机、电话亭等便民设备,引入微信、支付宝和网上银行等电子支付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便利的智能服务。此外,肇庆中院打造诉讼服务、司法公开、律师服务以及网络拍卖四大诉讼服务线上平台,并把平台接入中院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让立案、案件查询、法律咨询、查看裁判文书、观摩庭审直播、联系律师、参与网上拍卖等司法活动在线上即可操作完成。

  二是进入“数字化”审判执行模式。肇庆中院立足本院工作的客观需求,围绕切实提高审判质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等核心要素,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数字化助手。建成集信息管理、监控督导、指挥调度等功能于一体,覆盖庭审观摩、数据管理、执行指挥、车辆管理、远程应用、视频会议、内网信息、安保监控、访客管理内部资料、外网信息等多种信息的集中管理、控制和应用的信息集中控制中心,让审判管理、机关效能、日常管理、警务管理等实现集成式、平面化和可视化。完成科大讯飞语音直译系统、硬件设备升级、增设远程数字法庭等多个数字化法庭升级任务,提高庭审记录的速度和准确率,免却押解过程中的风险和时间,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打造涵盖远程指挥、财产查控、对接办案三大功能,集约网络查控、信用惩戒、执行公开、即时通讯、网络拍卖及案款管理六大平台的执行指挥中心,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打牢信息化基础。

  三是实现“无纸化”办文办会。在省法院的统一指导下,肇庆中院在2016年开始实行无纸化办文,从收文到批示文件,再到撰写文稿、呈批文稿都在综合业务系统完成。2017年,肇庆中院建成多功能会议室,进一步把“无纸化”拓展到会务中,为提高会议效率,服务会议精准决策提供技术保障。多功能会议室采用专业吸音墙设计,配置50台电脑及麦克风,并安装亚讯审委会会议系统。实现所有会议设备在一台平板电脑上一键开启并升降,每排首座为推送席,让会议系统可集中控制亦可分区控制,实现无纸化文件推送、会议签到、发起讨论和投票,也可以从集控中心的系统中即时调取审判执行数据、庭审录像等,为会议的讨论及时提供参考材料。同时,会议进行过程中,通过语音系统追踪,摄像头自动对准发言人,实现整个会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供稿:冼颖  采编:梁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