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四会法院启用智能化绩效考核系统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1291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17年下半年,四会法院与专业化技术软件公司共同研究设计了一套智能化绩效考核系统,现已正式启用。该系统涵盖了部门考核、个人考核、数据指标分析、图表展示、办案预测、个人任务、人事管理、排班考勤、薪资社保、车辆管理、资产管理等多方面功能,可提供日常司法统计、大数据分析和绩效考核计算等服务,可使考核更加客观、公正、透明,真正实现绩效考核评价、激励和引导的价值作用。

    一是满足日常司法统计需求。系统可自动、快速并准确生成每周审判管理工作报表,该报表涵盖了法院工作的全部核心考核指标,内容清晰详实,细化至个人;报表能根据不同需求选择显示不同的项目。让司法统计人员的工作重心从数据统计层面逐步转移至数据分析层面,更好地为党组调整办案资源、立案庭均衡派案提供依据和意见。通过系统实时共享,让各业务部门及办案人员清晰了解各自办案进度,及时制定清案方案,促进办案质效。

    二是提供准确绩效考核依据。系统可根据绩效考核方案的计算方式,自动计算出每位被考评人员的各项指标得分和总得分。对于具有主观性的相关考核指标,也可手工填写各项数据,由系统自动计算最终结果。各项指标参数、项目层级均可以随考核方案的调整而调整,以满足不同时期的考核要求。可以有效破解传统考核因主观因素及运算偏差导致考核不公、考核片面、效率低下等难题。目前,该系统已为四会法院2017年度绩效考核及2018年上半年考核提供了实质帮助。整个考核过程,由原来的需时一周缩短至一天甚至半天完成,计算准确性也大大提高。

    三是开启科学大数据分析。系统可对案件数据进行分类整理,挖掘出可利用的数据,对办案人员的工作规范、工作质效、工作负荷进行对比分析,为司法资源的有效整合,审判工作的合理安排及审判管理分析研判提供详实依据。例如系统可通过选定某段时间内的结案数据,自动分析每位办案人员的案件数和平均结案时间,直接反映办案人员在时间区间内的办案效率,侧面反映不同办案人员审理的案件难度,为上级决策、调整办案资源提供数据支持;可通过对案由进行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不同案件的难度差异以及办案人员的办案效率和工作量,从而对制定和修改考核方案,合理评价办案人员的工作能力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根据四会法院提供的资料整理)

                           供稿:梁育锦  采编:梁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