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法院率先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获中国侨联法顾委肯定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1316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肇庆法院与肇庆侨联联合推进肇庆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获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充分肯定:“肇庆中院和侨联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涉侨纠纷化解工作,并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出台《关于建立肇庆市涉侨纠纷化解工作机制的意见》指引全市法院和侨联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这种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尤其是专门设计《涉侨纠纷识别表》《诉前委托调解建议书》等创新做法非常好,切实解决了涉侨纠纷处理上的难点”。

    一是先行先试,联合构建工作机制。肇庆中院与市侨联经共同研究,多次磋商,率先在全省地级市中联合制定《关于建立肇庆市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引全市法院和侨联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意见》由工作机制、组织建设、工作流程、鼓励创新以及工作保障五部分组成。主要包括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及汇报制度、涉侨纠纷识别机制,完善诉调对接程序,在案例指引、案件中立评估、在线解决、无争议事实记载方面鼓励创新,在队伍建设、人员培训、经费保障、宣传引导方面予以指引。

    二是注重通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肇庆中院与市侨联联合成立肇庆市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部署、统筹、协调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执行领导小组决定,协调推进具体工作,跟踪日常工作进度等。建立半年度联席会议制度和季度性情况汇报制度,及时互通互联,总结经验,健全机制。指引基层法院与基层侨联加强沟通联系并参照建立相关制度,确保涉侨多元化解工作规范有序,富有成效。

    三是创新方式,切实开展诉前识别和引导。肇庆中院和市侨联专门设计《涉侨纠纷识别表》《诉前委托调解建议书》等涉侨纠纷诉前识别、多元化解引导文书,并放置于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各业务窗口,指引当事人如实填报,在立案阶段第一时间识别涉侨纠纷,告知并引导涉侨纠纷当事人优先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四是积极探索,推动涉侨纠纷高效化解。肇庆中院与市侨联将与市律师协会合作,充分发挥志愿律师力量,推动志愿律师积极参与涉侨案件诉前调解工作。探索建立涉侨纠纷调解平台,鼓励和引导当事人和调解员在线解决纠纷,积极开发和应用信息化系统,便利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纠纷解决,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公正高效化解纠纷。

(根据本院立案庭提供的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