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党建引领 市法院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25   浏览次数:1089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自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市法院紧紧围绕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主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模范机关创建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在服务大局、队伍建设、规范管理等方面争当模范,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一、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服务肇庆经济社会发展

主动对接市委工作部署,充分履行审判职能,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8664件,办结45460件,均为历史新高,同比分别上升13.18%和13.42%。全市法院在案件增幅较大的情况下,审判效率进一步提升,结案率为93.42%,全省排名第二,撤诉率在全省法院排名第三,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在最高人民法院重点监控的13项执行指标中,有8项指标在全省法院排名前十。今年1-5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5983件,办结16913件,同比分别上升15.05%和21.24%,审判执行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为我市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把牢政治方向,打造高素质法院队伍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作风转变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在开展“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大湾区意识。领导干部在作风观念转变、能力水平提升上率先垂范,引领队伍以更创新、更科学的思维方式适应新变化,以更丰富、更合理的知识结构应对新挑战,以更担当、更积极的司法作为服务新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拓宽发展平台。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保障。强化警示教育,用好督察、巡察手段,在全市法院开展审务督察和司法巡查,整治司法作风问题。党组书记分业务口亲自主持召开“公正、高效、廉洁”主题座谈会,强调廉洁是作为法官的底线,要求严格遵守最高法院“五个严禁”,决不能利用办案谋取私利。去年,全市法院共有12个集体、22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2人分别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和省“五一劳动奖章”。


 

三、强化规范化管理,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审判管理、人事管理和政务管理,市法院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推动法院工作实现精细化管理,确保以制度管案、管人、管事、管财、管物。出台《法院党组工作规则》《法院院务会议规则》及《法院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化和规范化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制定《全市法院工作要点》《审判管理工作要点》,科学确定考核指标,明确全年工作计划。制定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成立常态化案件评查小组,建立与兄弟法院交叉评查机制,助力裁判质量提高。完善符合司法运行规律的权力监督机制,加强审判流程节点和重点领域的管理,确保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创新多元矛盾化解机制,出台多份指导意见,与工会、侨联、金融机构、律师协会等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现多元化解决案件纠纷。


 (根据政治处提供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