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开庭”啦!模拟法庭进校园,少年与法零距离

作者:刘畅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1580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师生法治精神素养,6月29日,市法院与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在颂德学校联合开展了 “捍卫权利的天平”模拟法庭活动,并以此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遵纪守法,在法律的蓝天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市法院、市司法局、颂德学校有关同志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模拟法庭的“庭审” 现场  梁力 摄

“哒!”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模拟法庭中的“审判长”正式宣布“开庭”。


10余名模拟法庭社团组的学生成员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证人以及被告人,同学们用心投入到“庭审”现场的角色扮演中,从庭前准备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每个环节都依照真实的庭审程序进行。


参加演出的同学认真体会法律工作者的一丝不苟,体验庭审的庄严肃穆,感受司法办案的公平正义。


此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案件依据真实案例改编,该案是一起未成年人加入恶势力团伙,参与寻衅滋事、抢劫犯罪的刑事案件。案例中的被告人也是一名初二学生,因迷上网络游戏而结识了无业青年,最终加入恶势力团伙,酿成犯罪。


由于案例题材贴近在校师生,对同学们来说,这既是一场普法课堂也是一场警示教育课堂,对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和预防青少年犯罪具有积极作用。


模拟法庭活动中,学生扮演“被告人”和“法警”  梁力 摄


在活动中扮演“审判长”的学生俞聚熙说:“通过这次模拟法庭活动,我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也认识到知法、学法的重要性。身为学生,我们应该要认真学习,同时要谨慎交友,不做违法乱纪的事。”

颂德学校副校长傅安中表示,模拟法庭活动可以让学生们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学法的重要性,师生们通过参与其中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同时学校也会通过普法教育、网络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普法知识,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预防学生违法犯罪。


模拟庭审结束后,市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邓肇欣对模拟法庭活动进行点评并结合实际案例对学生们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告诫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谨慎交友,在遇到不公平的违法行为时,一定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


同时,她还在现场为学生们答疑,解释学生们提出的法律问题,在场师生纷纷表示,从中收获了许多丰富的法律知识。



西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编辑|公正肇庆微信编辑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