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保障司法有力!肇庆法院开展 “南粤执行风暴2020”专项活动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2007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执行办案不松懈,适时调整工作策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深入开展 “南粤执行风暴2020”专项活动,努力实现抗击疫情和推进执行两不误。

肇庆法院开展执行工作  梁力摄

统筹推进

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

根据省法院的部署,全市法院从今年4月份开展了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雷霆行动”专项活动,按照“案件清结,黑财清底”要求,统筹推进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全体执行人员加大执行力度,加快依法处置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产的进度,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尽最大努力提高实际执行到位率和涉黑恶财产入库率,全面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

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案件共25件,已结案20件,其中实际执结10件,结案率为80%,实际执结率为40%。共执行到位金额694.04万元,实际执行到位率为53.69%。

善意执行促和解

执结2.7亿大案

肇庆中院执行局在执行“申请执行人广东奥某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广东某某园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肇庆鸿某集团有限公司、肇庆市拓某贸易有限公司借款纠纷”一案过程中,执行法官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主动发力,积极作为,多次与双方进行沟通协调,听取双方意见,引导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最终促成双方以2.7亿元达成执行和解并自动履行完毕。

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法院解除了对被执行人广东某某园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名下财产的查封,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强制腾退

保障司法拍卖买受人权益

市中院执行局认真贯彻落实最高院“一性两化”的要求,准确把握善意文明与强制震慑的平衡点,切实解决执行难。

在执行“申请执行人林某广、林某胜、冯某红、吴某冬、林某豪与被执行人陈某和、文某宣、甘某萍、黄某莲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过程中,法院依法作出执行裁定,将被执行人的两套房产以物抵债给申请执行人。但被执行人文某宣无视法院生效裁定,拒不腾退已被本院裁定以物抵债的房屋,执行法官多次做其思想工作被执行人依然态度强硬。

为保障司法权威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局、法警支队周密部署,紧密联动,于2020年8月5日到被执行人文某宣名下怀集县幸福街道的某处房屋开展强制腾退行动。在经过几个小时的交涉后,最终被执行人慑于法律威严,将两套涉案房屋交付给了申请执行人,案件执行完毕。

发挥网拍优势

提高财产处置变现率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网拍财产不能现场看样,网拍成交率有所下降。但市中院执行局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网拍上深挖掘、谋创新,统筹全市法院的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进一步提升执行效率;联合京东网拍平台开设了“肇庆法院网拍专场”,对各类拍品分门别类详细介绍,引入VR技术推介房产,分期分批通过京东平台及微信集中向社会推介,有效提高涉案财产的处置变现率。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发布拍卖标的物798件,成交量278件,成交金额47726.7万元,标的物成交率为62.05%,溢价率为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