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陈陟云院长到广宁、怀集法院调研:转变观念,主动创新,全力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23   浏览次数:2276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8月19日至20日,肇庆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陟云带队到广宁、怀集法院调研指导审判执行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审管办、办公室、研究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座谈会中,调研组听取了广宁、怀集法院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与两家法院的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要求:  

广宁法院

要进一步在健全审判管理机制,增强创新意识上下功夫,不能满足于现状,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确保审判质效持续保持良性循环态势;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大对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为其成长提供平台,优化队伍结构。

怀集法院

要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三项队建”活动的开展,加强法官职业素养教育,引导其站稳公正立场,坚守廉洁底线,提升精神境界;要充分发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尽可能把每一宗案件办成精品。

陈陟云院长表示,这次到基层法院调研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分析全市法院上半年审判质效下滑原因,找准症结所在,统筹部署下半年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全年办案任务圆满完成。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部分基层法院为审判执行工作更好地开展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如高要法院在审判流程节点监控上作出积极探索,大大提升办案效率;德庆法院全力推进诉讼服务站建设,将大量矛盾化解在诉前,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增量;广宁法院通过加强审判管理,动态跟踪监管,形成了均衡办案的好习惯;怀集法院加强速裁团队力量,确保简案快审难案精办,同时积极整合乡镇司法资源和综治力量,构建诉讼服务站,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最初始阶段。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分法院领导班子,员额法官的作风观念还需进一步转变,有的法院缺乏创新意识;系统、规范、科学的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事氛围仍未完全形成;队伍的整体素养未能完全跟上形势发展的步伐,个别法院队伍老龄化、青黄不接的问题依旧突出。

对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陈陟云院长强调:

一要聚焦主责主业,明晰职责定位,认真总结分析落后原因,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形势发展做好预判,科学调整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好审判执行中心工作。

二要增强创新意识,主动学习借鉴兄弟法院好的经验做法,全方位、创造性开展工作;遇到困难要多思考,有思考才有思路,有思路才有出路;要多在内部管理挖潜,在健全办案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上下苦功,形成良性循环的办案态势。

三要把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根据《关于构建多元解纷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要求,从三个维度构建“法院+”多元解纷体系;要以莫村镇诉讼服务站为模板,因地制宜,全面推进“五能一体”诉讼服务站建设,打造肇庆特色基层治理品牌。

四要持续转变观念,化被动服从为主动作为,让每一位干部员工都像一节自带动力的车厢,全速推进法院工作;要以开展“三项队建”活动为契机,从职业能力、职业操守、职业担当、职业情怀和职业精神五方面强化法官职业素养要求,提升整体素质;要从长远角度谋划法院发展,不断完善人才引进、使用和培训机制,加强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解决队伍老龄化,青黄不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