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异地三方“隔空开庭” !肇庆中院圆满完成首次跨省视频庭审

作者:刘浩辉 冼颖   信息来源:肇庆中院行装科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次数:3752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法院与四会监狱在押犯人通过肇庆中院连线,在线圆满完成一宗合同纠纷案件开庭并进行网络庭审直播,这是肇庆中院首次通过全程线上视频进行跨省异地庭审。

 

▲图片来源:肇庆中院行装科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现场开庭对当事人来说也存在着重重不便和困难。肇庆法院创新办案方式,通过线上办案确保了审判执行工作不延迟、不耽误,审判执行质效平稳向好。但前段时间肇庆中院又遇到一个远程庭审的小难题。 2020年12月,金华市金东区法院向肇庆中院发函表示,金东法院需要到四会监狱对正在服刑的被告人卢某进行提审,但因疫情影响,希望肇庆中院协助其进行远程庭审。 虽然肇庆中院与四会监狱已实现远程庭审,但外地法官不到肇庆中院审判庭,直接与本地的监狱远程开庭还是首次。肇庆中院迅速进行技术论证,在保证网络安全的情况下,结合2020年年初建设的云上法庭,对审判庭部分线路进行了改造升级,连接了金东区法院一一肇庆中院一一四会监狱的线上庭审,首次实现跨平台多点位直连式庭审。 

1月13日上午,主画面随发言人的变换在各方庭审主体间自由切换,庭审过程画面流畅,语音清晰,庭审活动井然有序。金东区法院还对该案进行了庭审直播。异地三方的顺利“隔空开庭”,又一次展现了肇庆中院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和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 其实,早在2017年,肇庆中院就开展了一场大刀阔斧的信息化革新。短短数年时间里,该院已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智慧法院”让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现代化法院带来的便利、快捷。比如立案开启“智能化”,实现自助立案、跨区域立案,远程案件查询和法律咨询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审判进入“数字化”, 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方式为法官办案打造智能化“助手”;办案办公实现“无纸化”,实现远程办公、电子会务、电子卷宗等等。 

据悉,2020年以来,肇庆法院积极运用网上办案模式,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24738件,其中中院审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率达95%。同时,积极推行跨域立案服务,协助当事人向外地法院申请跨域立案33件,受理跨域立案44件。通过网上开展庭审活动共474次,看守所远程提讯674次,辖区监狱远程开庭审理案件667件。

下一步,肇庆中院将持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探索创新信息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实现,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