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中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会议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9   浏览次数:3040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月7日上午,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会议。党组书记、院长陈洪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邓成明主持会议,院领导植中东、罗勇生、岑慧勤出席会议,审委会专委郑招祥、邓海东、陈彤,其他市管干部叶庆军、余瑞琪、高永宏,四级调研员甘永坚,各部负责人以及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梁力 摄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依次作了述责述廉报告,邓成明通报2020年度绩效考核情况并宣读表彰决定,陈洪浩为获得“先进集体”的五个部门颁发获奖证书。 

会议指出,2020年肇庆中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肇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肇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中前期实现GDP超3000亿目标的关键一年。肇庆中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为我市“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法院力量。 

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院庭领导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增强服务大局本领。紧紧围绕接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市精准招商,有效招商,诚信招商。 

三是要提升总结提炼能力。中院法官要增强经验总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对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全院营造大学习、深调研的氛围;要进一步完善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突出其在总结审判经验,形成裁判规则上的功能。

 四是要夯实基层基础。要全方位加强对基层法院的指导,帮助基层法院明确工作定位,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水平。要狠抓人民法庭建设,把人民法庭打造成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桥头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五是要树立正确导向。庭领导要发挥“风向标”作用,示范带动全体干警强化争先创优的意识。要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通过考核来压实责任,树立导向,提高质效。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法院工作始终,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敢于动真碰硬、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会议还就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