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扩大)研讨会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4008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3月23日,肇庆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专题(扩大)研讨会的形式,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书记、院长陈洪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原创性贡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会议强调 ,要把总书记关于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求落到实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进法院工作。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国家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要把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要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强化民生领域司法保障,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心和信赖。要在办案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指导意见》,加强裁判说理,强化规则意识,树立诚信精神。要纵深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要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要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打通基层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要把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是司法灵魂和生命的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狠抓司法责任制落实,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运行机制改革,确保审判权公正高效行使。要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确保严格依法办案。要深化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法官按期晋升、择优选升工作,健全法官选拔机制,强化对审判辅助人员的管理监督,做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切实保障各类人员的权益。 要把总书记关于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的要求落到实处,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要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做化解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确保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住历史检验,法律检验和人民群众检验的铁案。要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查纠整改的动力,深挖顽瘴痼疾,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 


院领导、审委会专职委员及其他副处级干部,正科职干部参加集中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