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肇庆中院召开审委会刑事审判专题学习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作者:欧阳平平 黄国涛   信息来源:审管办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2-16   浏览次数:3301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贯彻落实全省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水平,2月14日,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审判委员会刑事审判专题(扩大)学习会,党组书记、院长陈洪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洪浩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形势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贯彻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原则,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推动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要突出刑事审判工作重点,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聚焦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惩治各类犯罪,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产业招商落地。妥善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案件,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强化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保护,探索少年审判创新模式,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亮点品牌。

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提升防范化解刑事审判风险的能力。刑事审判人员要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坚持人民立场,将人民群众的朴素正义观融入量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说理。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程序意识,坚决防止冤假错案。

要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刑事司法能力水平。加强刑事审判队伍的“选、育、管、用”,及时组织刑事干警学习新的法律、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刑事审判队伍要加强调查研究、论文写作和案例编写,注重提升法学理论和文字写作水平,努力成为新时代可堪大用的专业化、综合型审判人才。

学习会上,市法院刑庭二级法官余文涛传达了省法院赵菊花副院长在2021年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颜国军对省法院刑一庭庭长叶佐林在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培训班的授课内容进行解读。市法院审委会委员、刑庭全体人员,各基层法院分管刑事工作的副院长及办理刑事案件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