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将启动,11个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集中培训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1153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第三轮督导工作动员培训班27日在京开班,11个督导组的组长、副组长、成员参加“强化训练”,为正式开展督导进行“充电准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就督导工作作具体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参加第一轮督导的4位组长介绍督导经验。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咬住既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扎实有效开展督导,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扫黑除恶督导是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的利器

组织开展第二轮、第三轮扫黑除恶督导,并对第一轮督导的省市开展“回头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高度重视。




一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对黑恶势力掀起了强大攻势,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2019年2月底,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1461个;依法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2676起、69544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561起、32663人,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沉重打击,社会治安得到有效净化,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扫黑除恶成效,普遍认为专项斗争顺应了民心,维护了平安,彰显了正义。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专项斗争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不推动解决,将影响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今年是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的是深水区、攻坚期,有许多难题等着我们去攻克。实践证明,督导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利器,是抓落实的关键一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问题意识,强化斗争精神,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韧劲,推动各地各部门按照既定目标持之以恒抓下去,务必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扫黑除恶督导要做到“三个聚焦”取得“三个突破”

开展这两轮扫黑除恶督导的目的十分明确:一是推动各地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专项斗争正确方向;二是充分发挥督导“撬动”作用,帮助被督导地方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完善措施;三是顺应人民群众呼声,推动继续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四是及时纠正执法办案中的偏差,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五是以专项斗争为牵引,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维护好一方平安稳定。


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聚焦政治站位,在推动强化担当、压实责任上求突破。要通过督导,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动专项斗争全面深入开展。要通过督导,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压实各级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的直接责任,压实相关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的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聚焦案件办理,在推动依法打击、除恶务尽上求突破。各督导组要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推动各地集中攻坚突破一批大要案件。对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但进展较慢的大要案件,要重点督办。要把打伞破网作为督导主攻方向,确保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透不放手,推动各地打掉“官伞”、“警伞”、“庸伞”。要抓住一批见黑见“伞”不见财的典型案件,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推动各地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随着专项斗争不断深入,进入起诉、审判环节的涉黑涉恶案件越来越多。各督导组既要推动各地打好抓捕侦办“攻坚仗”,更要督导各地严格把握法律政策,坚持依法办案,切实打好起诉审理“法律仗”,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聚焦综合施策,在推动固本强基、标本兼治上求突破。专项斗争能否取得全面胜利,在于打击处理的战果,在于行业整治的效果,在于固本强基的成果。各督导组要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重点督查各地各有关部门是否把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是否有效开展重点行业日常监管、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人群动态管控,是否对案件集中多发、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采取超常措施实施重点整治。


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督导重点,查一查县乡两级是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是否加强村居“两委”候选人联审把关,是否开展村居“两委”换届“回头看”,对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居干部进行清理,切实推动把基层基础夯实筑牢。


扫黑除恶督导要创新方法、务求实效

督导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纪律性都很强。要认真落实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创新和改进督导方式,精准有效开展督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各督导组进驻后,要把深入基层、沉入一线、走访现场,问需于警、问计于民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广泛收集第一手情况,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实情,努力做到胸中有数、心里有底。要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以实际战果论英雄,以群众满意评实绩。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基层干部群众,改进谈话和函询方式,让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把握规律特点,做到精准督导。随着专项斗争不断深入,黑恶势力犯罪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同时,涉黑涉恶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期表现也不尽相同。各督导组要提前做好功课,在掌握被督导地方涉黑涉恶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加强对黑恶势力涉及新领域、存在新形态、违法新手段、滋生新土壤的研究,结合贯彻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新近出台的法律政策文件,引导各地在创新完善专项斗争机制上下功夫,用新思路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战果。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督导质效。督导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要抓关键、牵“牛鼻子”。各督导组要注重点面结合,既要挖深挖透督导点上的一事一案,找准问题症结,又要重点督导扫黑除恶后进地区,推动解决不平衡问题。要注重督改结合,把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贯穿督导始终,特别是带有共性、群众反复举报的问题,要通过召开对接会的方式,及时推动解决。要注重上下结合,加强与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沟通协调,发挥好地方积极性。被督导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督导,加强协同配合,高效服务保障,与督导组共同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督导任务。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督导组全体同志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认真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各督导组组长、副组长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对督导发现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一查到底。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督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全国扫黑办要增强服务意识,统筹好各督导组的日常工作,把握好督导工作进度,形成规范化流程,确保督导各环节压茬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