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涉疫情

全国法院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工作会议要求:依法审判 突出重点 精准打击 确保效果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1139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全国法院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工作会议要求:依法审判 突出重点 精准打击 确保效果


全国法院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工作会议要求

依法审判 突出重点 精准打击 确保效果

李少平 杨万明讲话


3月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工作视频会议,对当前刑事审判和新闻宣传工作作出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杨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孙华璞、副院长高憬宏、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裴显鼎出席会议。


李少平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及时、从严惩处一批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造谣传谣、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李少平强调,越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越要重视和强调依法办案,要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立足疫情防控总体态势,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对妨害疫情防控各类犯罪坚持依法审判、突出重点、精准打击,确保案件审判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创新完善办案方式和工作机制,发扬斗争精神,切实肩负起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和刑事审判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刑事司法保障。


杨万明要求,各级法院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人民法院发挥职能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举措,筛选涉疫情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最高人民法院主会场,各高级人民法院分管院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