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媒体聚焦】肇庆法院工作成效好,中央和省级媒体专题报道!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11   浏览次数:347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今天,

肇庆“两会”时间已开启!

其中,2019年

肇庆法院的亮点工作

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这两天,

《南方日报》《西江日报》

更是推出了专题报道



肇庆法院审判效率连续三年居全省前三



image.png


(阅读提示:上下滑动查看↓)



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2019年,肇庆法院忠诚履职,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
存案数同比下降16.2%
一年来,肇庆全市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54916件,办结55476件,同比分别上升20.04%和22.03%。结案率为95.38%,结收比为101.02%,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增加21.55%,存案数同比下降16.2%,审判效率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前三。民事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6.88%,同比上升3.82个百分点,受理涉诉信访案件同比下降23.7%,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推进平安肇庆建设方面,肇庆法院去年新收各类刑事案件2701件、审结2731件,同比分别上升9.93%和13.41%,判处罪犯2812人,同比下降2.2%。推进扫黑除恶持续攻坚,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0件136人。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审结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69件。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程序,审结减刑、假释案件2128件。
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肇庆法院去年新收各类民商事案件28191件、审结28296件,同比分别上升17.92%和17.93%。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20042件。从司法角度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审结金融借款、保险、证券、融资租赁等案件1604件。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组建破产审判专业团队,审结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41件。保护和鼓励智力创新,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37件。保障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审结商品房纠纷案件1743件。
在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方面,2019年,肇庆法院去年新收各类行政案件1794件,审结1802件,同比分别上升46.09%和46.74%。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选派法官到行政机关培训授课,就河砂治理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矛盾隐患及时发出司法建议37份。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共有158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在促进诚信体系建立方面,肇庆法院去年新收各类执行案件19082件、办结19524件,同比分别上升39.64%和45.89%。按照省法院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活动,切实增强执行效果。用准用足用活强制措施,共对27人罚款48.2万元,拘留113人,向公安机关移送追究刑事责任4人,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8216人次,对12500人限制高消费。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共组织网拍2110次,成交金额8.08亿元,溢价率93.34%,为当事人节省佣金2773.13万元。

不断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执行到位涉民生案件标的1577.27万元
在妥善办理涉民生领域案件方面,肇庆法院审结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教育、医疗等涉民生案件3920件。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判处刑罚的58名未成年人实施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共执结各类涉民生积案313件,执行到位标的1577.27万元。
在提升司法服务品质方面,肇庆法院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升级诉讼服务大厅,推广使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移动终端、12368诉讼服务热线,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诉讼服务体系。全面推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服务,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20963件。启用“E送达平台”,实现送达方式线上操作全覆盖。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行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制度,解决律师调查取证难题。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6.9万余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89.6万余元,为1540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律师出庭辩护。
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方面,肇庆法院立足肇庆当地实际,在市域,与司法局、人民银行、侨联等横向联动,共建多元解纷机制。加强与工会之间的联动对接,积极通过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化解劳资纠纷。市法院作为全省两个试点单位之一,率先建立涉侨多元解纷机制。深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现全市金融纠纷调解全覆盖。
在县域,基层法院按照市法院部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拓展多元解纷领域,端州法院的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联调机制不断健全,四会法院实行专职调解员制度,广宁法院成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德叔调解室”,调解成功率达82.2%。在乡镇,德庆法院作为试点与各镇街人民调解组织、综治中心联动,构建集诉前联调、诉讼服务、司法辅助、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站,将司法职能延伸下沉,让法律服务深入村居。
在深化司法公开方面,肇庆法院不断加强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出台庭审网络直播工作方案,共在线直播庭审4404场。市法院成功承办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暨2019年全市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市、县多家单位通过网上直播方式旁听庭审。广宁法院在全县“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上获评优秀等次。
此外,肇庆法院还通过多种形式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面听取其意见建议。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法院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参加庭审观摩、见证执行等活动372人次。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办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12件。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全市法院786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6562件,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72.18%。向社会各界聘请新一届特邀廉政监督员19名,主动接受其对法院工作的监督。

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121个机构精简为61个
在强化内部规范管理方面,肇庆中院党组明确把制度化建设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规范化制度建设的方案》,针对内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审判管理、人事管理、政务管理制度,促进审判权规范运行、综合事务高效衔接。加强院庭领导审判监督管理,规范案件移交流程,案件平均审理时长同比缩短3.8%。制定年度案件评查方案,建立发改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开展优秀裁判文书、案例及庭审评选活动,统一裁判尺度,促进案件质量提高。
在完善综合配套改革方面,肇庆全市基层法院顺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机构总数从原来的121个精简为61个,精简49.6%,人员结构和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完善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规范审委会案件提交和讨论决议程序。结合上一年度收结案、人均办案及审判团队配备情况,加强审判态势分析研判,科学确定季度、年度办案指标,实现全年办案任务均衡。推进简案快审,适用简易程序办结案件19590件,占基层法院诉讼案件结案数的71.85%;多个基层法院组建速裁团队,其中怀集法院两名民事法官办结近700宗案件,实现以5%的法官审结超过25%的民商事案件效果。
在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方面,肇庆法院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信息集中控制中心和数字化法庭功能,全面上线新业务系统及电子卷宗综合应用系统,推进司法大数据服务功能和智能化辅助办案工作,为审判执行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保障。完善“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加快被执行人财产查控速度,市法院利用执行查控系统在一个月内完成扣划、发放执行款等事项,高效办理被执行人肇庆市燊达利房地产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共为68户业主执行到位89万余元。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组织和选派干部参训1840人次
肇庆法院强化政治引领,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于法院工作中,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经验做法获市委领导肯定。
    在提高履职能力方面,肇庆法院分级分类开展业务培训,参训人员达1840人次。组织开展初任法官遴选工作,逐步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法官遴选机制,缓解基层法院法官老龄化问题。加强学术论文撰写、案例编写工作,共参与各类征文投稿27篇,编报典型案例442篇,多篇论文获市级以上奖励。
    同时,肇庆法院狠抓纪律作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预警防控机制,明确主体责任,细化防控任务。制定年度司法巡查方案,开展巡查工作,整治司法作风。注重抓早抓小,院领导开展针对性谈话提醒25人次。鼎湖法院以法纪教育基地为载体,打造庭审、法纪案例与廉政文化相结合的特色警示教育模式,省内外各地到基地参观的干部群众达3000多人次。
    2020年,肇庆法院将进一步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践行司法为民,强化规范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贡献司法力量。



肇庆法院全力推进

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image.png


(阅读提示:上下滑动查看↓)


2019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了“审判管理规范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司法政务信息化、诉讼服务立体化”,完成了从传统单一管理模式向科学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跨越,有效推动了法院工作的现代化进程。


在司法体制改革上下功夫 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出台《关于规范院庭领导行使审判监督管理权的办法(试行)》,实现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完善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规范审委会案件提交和讨论决议程序。结合上一年度收结案、人均办案及审判团队配备情况,加强审判态势分析研判,科学确定季度、年度办案指标,实现全年办案任务均衡。

加强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案件质量监督。从平台出发,共享发改案件类型缘由,判发改案件原因对策,既防范发改随意性,又避免类案二度发改。以引导为方法,统一裁判尺度,促使类案同判;筛选《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十大案例》,出台《借贷类案件裁判指引》,促进法律适用统一。评选出十大优秀裁判文书、十大优秀案例及三场优秀庭审,用评查作手段,倒逼释法说理,促进案件质量提高。

提高审判效率,规范案件移交流程,案件平均审理时长同比缩短3.8%。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适用简易程序办结案件19590件,占基层法院诉讼案件结案数的71.85%;多个基层法院组建速裁团队,其中怀集法院两名民事法官办结案件近700宗,实现以5%的法官审结超过25%的案件效果。

顺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全市两级法院机构总数从原来的121个精简为61个,精简49.6%,人员结构和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稳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理顺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行政综合类人员及司法警察五类人员职级套改晋升序列,有效激发各类人员工作潜能和热情。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科学发展,肇庆中院党组明确把制度化建设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规范化制度建设的方案》,针对内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审判管理、人事管理、政务管理制度,促进审判权规范运行、综合事务高效衔接。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高素质司法队伍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全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司法队伍。全市法院共有13个集体、12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封开法院刑事审判庭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任喜跃等4名同志获评全省法院“百名岗位能手”。

筑信仰之基葆政治本色,全市法院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肇庆中院领导班子带头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并通过谈心谈话、讲党课等形式,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于法院工作中,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切实加大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力度。

擘画发展蓝图培养新时代人才,组织开展初任法官遴选工作,逐步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法官遴选机制,缓解基层法院法官老龄化问题。开展分级分类开展业务培训,参训人员达1840人次。举办青年论坛、知识技能竞赛、读书沙龙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加强学术论文撰写、案例编写,共参与各类征文投稿27篇,编报典型案例442篇,多篇论文获市级以上奖励,多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以及被省法院《法庭》杂志采用。

动真碰硬落实从严治党,狠抓纪律作风,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预警防控机制,明确主体责任,细化防控任务。制定年度司法巡查方案,开展巡查工作,整治司法作风。注重抓早抓小,院领导开展针对性谈话提醒25人次。鼎湖法院以法纪教育基地为载体,打造庭审、法纪案例与廉政文化相结合的特色警示教育模式,省内外各地到基地参观的干部群众达3000多人次。


加强智慧法院建设 实现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

智慧审判。全面上线新业务系统及电子卷宗综合应用系统,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信息集中控制中心和数字化法庭功能,实现了庭审语音识别、案件信息自动回填、要素式智能审判等司法大数据服务功能和智能化辅助办案功能,为审判执行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保障。

智慧执行。以执行指挥中心以核心,以执行办案系统和执行公开系统为双翼,完善“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加快被执行人财产查控速度,肇庆中院利用执行查控系统在一个月内完成扣划、发放执行款等事项,高效办理被执行人肇庆市燊达利房地产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共为68户业主执行到位89万余元。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共组织网拍2110次,成交金额8.08亿元,溢价率93.34%,为当事人节省佣金2773.13万元。

智慧服务。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升级诉讼服务大厅,推广使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移动终端、12368诉讼服务热线,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诉讼服务体系。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全面推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服务,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20963件。启用“E送达平台”,实现送达方式线上操作全覆盖,加快智慧法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