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周强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讲话强调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者:孙航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20-01-19   浏览次数:381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周强出席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讲话强调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1月18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为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现场。孙若丰 摄

图为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现场。孙若丰 摄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人民法院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出更高要求。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成效,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明确了今年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工作。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各级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新进展,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有新成效,服务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有新作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有新突破,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新举措,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有新成果,过硬法院队伍建设有新提升,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实现了新的发展进步。


会议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都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情况,认清机遇挑战,找准主攻方向,切实履职尽责。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建设还不到位,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和制度机制与新时代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存在差距,融入国家治理、实现自身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司法体制改革存在“温差”“落差”,智慧法院需在更高层次、更宽视野中加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相对短缺,一些法院审判压力持续加大。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要在党的领导下,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的关系、放权与监督的关系、稳和进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法治与德治的关系,确保实现2020年工作目标。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实现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筑牢思想根基。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司法制度建设和司法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牢固树立适应新时代的刑事司法理念,准确适用法律,主动回应现实关切,兼顾国法天理人情,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加强源头治理,突出标本兼治,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要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确保定罪公正、量刑公正、程序公正。


会议强调,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纠正不适应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和做法,服务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持续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坚决把全面、依法、平等保护产权要求落到实处,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严惩侵犯产权犯罪,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禁止超标的查封财产。要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惩脱贫攻坚领域腐败犯罪,加强金融审判工作,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加强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建设,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司法为民实践。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审理就业、医疗、养老、劳动报酬和婚姻家庭等领域涉民生案件,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要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全国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如期实现目标任务。要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推进解决执行难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会议强调,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指引评价功能,加强裁判说理,让热点案件审判成为一堂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要提高司法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


会议要求,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夯实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基础。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有序放权、科学配权、规范用权、严格限权。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协调各方推动综合配套措施落实落地。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统筹、标准规范和系统研发,补齐智能化服务短板,推进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向纵深发展。要深入研究互联网纠纷新特点新趋势,积极探索互联网审判机制和审理规则,加快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会议强调,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使广大干警的思想、理念、能力真正进入新时代。要严格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主持会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义全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表彰全国模范法院和全国模范法官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为受表彰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李少平、姜伟、张述元、陶凯元、孙华璞、高憬宏、马世忠、罗东川、杨万明、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出席会议。中央有关单位代表,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于金镒、刘正、周善红、赵玉秀、郝旭、郭洪泉、董传杰,全国政协委员肖新月,全国模范法院、全国模范法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