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赵克志: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公安部   发布时间:2020-06-27   浏览次数:497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6月23日)

赵克志


同志们: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国家禁毒委员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表彰五年来全国禁毒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好地激励广大禁毒工作者和发动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禁毒事业,切实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禁毒工作。2015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提振了全国禁毒战线和广大禁毒工作者的精气神,有力地推动了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今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就这次表彰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国禁毒战线的同志们致以慰问,并深刻分析了当前毒品形势和严重危害,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禁毒工作、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对全国禁毒战线和广大禁毒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禁毒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激励鞭策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禁毒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开展“两打两控”“净边”等打击整治行动,国内合成毒品制造大幅萎缩,境外毒品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大力加强制毒物品和麻精药品管制,健全完善列管、监控、查缉一体化管控机制,有效遏制了非法流失、保障了合法使用。深入实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创新完善吸毒人员戒毒康复模式,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年均增长超过20%。扎实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突出抓好青少年等群体毒品预防教育,新发现吸毒人员年均减少10%以上。加快推进禁毒大数据建设应用,创新生活污水等环境要素毒品监测,禁毒工作智能化水平和预测预防能力明显提升。务实开展禁毒国际合作,深度参与毒品问题全球治理,充分彰显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国际毒潮持续泛滥的大背景下,我国毒品治理稳中有进,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同时也是与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禁毒战线广大禁毒工作者和禁毒志愿者努力奋斗密不可分的。
  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全国禁毒战线的同志们锐意进取、无私奉献,顽强奋战在禁毒斗争第一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禁毒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今天受到表彰的10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当中,既有不畏艰难险阻、屡立战功的禁毒专业队伍,也有热心禁毒公益事业、成果丰硕的社会组织;既有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公安民警,也有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禁毒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刚才5位同志的发言,就生动诠释了这些先进典型的政治品格、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在他们身上,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集中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堪称禁毒先锋、时代楷模,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快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为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做好禁毒工作,对于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动摇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着力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切实把禁毒工作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一,要清醒认识禁毒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毒品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全球毒潮持续泛滥,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产量居高不下,冰毒等合成毒品研发制造更加突出,新精神活性物质加快更新换代,毒品走私贩运渠道越来越多,对人类健康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危害越来越大。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我们面临的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境外毒品渗透不断加剧,国内制贩毒活动持续高发,新型合成毒品滥用问题快速蔓延,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的特点更加明显,我国毒品问题仍处在治理攻坚阶段,毒品治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毒品问题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危害社会和谐稳定,是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的重大祸患。历史上,毒品问题曾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衰败就是从鸦片战争开始的。我们要坚持以史为鉴,不忘历史、面向未来,从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毒品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和禁毒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好长期准备,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斗争向纵深推进,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第二,要毫不动摇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坚决遏制毒品社会危害。禁绝毒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厉行禁毒是我们的一贯立场,必须严刑峻法,始终保持对毒品问题“零容忍”。要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活动,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坚决切断毒品走私贩运通道,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毒品犯罪问题,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坚决遏制毒品犯罪猖獗势头,坚决打掉犯罪分子嚣张气焰。要紧紧扭住“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端毒窝、断通道”不放,始终把打击的锋芒对准制贩毒团伙、网络和毒枭,依法严厉惩处组织制贩毒的集团头目和骨干分子,严厉惩处毒品犯罪活动的幕后策划者和组织者,严厉惩处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要深入推进“净边”专项行动,加快完善边境毒品查缉网络,积极构建堵源截流立体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地将毒品查堵在境外,坚决遏制境外毒品渗透活动。要积极适应毒品犯罪形势新变化,创新完善打击毒品犯罪新机制,全环节管控涉毒重点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着力提升打击效能。要坚持不懈开展重点整治,坚决扭转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的状况,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要加大易制毒化学品清理整顿力度,完善监管环节,优化监管措施,堵塞监管漏洞,规范经营秩序,坚决防止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要深化互联网涉毒问题专项治理,强化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加强物流寄递渠道堵截查缉,坚决切断网络和物流寄递涉毒传播贩运通道。
  第三,要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着力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毒品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是我国治理毒品问题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我们做好禁毒工作的根本所在。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广泛宣传群众、深入发动群众、积极组织群众、充分依靠群众,鼓励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禁毒斗争,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毒品问题治理格局。要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突出加强对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毒品预防教育,着力提升禁毒意识和识毒拒毒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浓厚氛围。要积极依托基层综治平台和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实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健全完善就业扶持政策,推进落实社会保障措施,让每一名戒毒人员都能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努力为他们摆脱毒品、回归社会创造条件。要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大力推进禁毒社会组织建设和禁毒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禁毒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禁毒活动。要完善毒品犯罪举报奖励制度,落实表彰奖励政策,充分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涉毒案件线索,着力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
  第四,要健全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毒品治理之路。毒品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必须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着力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禁毒”机制。要积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创新禁毒工作方法手段,健全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加强对新型毒品犯罪和涉毒新兴领域的法律政策研究,健全完善禁毒法律体系,为有效解决毒品突出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要大力推进禁毒科技创新,加强毒品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加快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建设应用,着力提升对毒品问题的精准监测、精准打击、精准防控水平。要深化推进禁毒国际合作,务实开展跨国缉毒执法行动,积极参与毒品问题全球共治,努力为全球毒品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禁毒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禁毒事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希望全国禁毒战线的同志们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做好禁毒工作,为实现禁绝毒品目标而不懈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