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广东高院建立责任清单强力推进“一站式”建设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507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责任清单,采取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等方式,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广东高院对标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年初即出台了有关实施意见。此次出台的责任清单,包括“推动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全面推进调解中心建设”“强化在线调解平台应用”等12个工作目标,要求全省法院“一张图”作战,以“钉钉子”的精神强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image.png

责任清单以目标为导向,围绕服务和保障社会大局稳定、积极防范重大风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细化了43个子项目,其中包括推动未设法庭的乡镇、街道建立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络点,在全省法院成立调解中心,推进道交、家事、金融、劳动争议等重点领域一体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一次办”“集中办”“外包办”“网上办”。


为推动依法、公正、便捷调解跨境商事纠纷,今年初广东高院与省司法厅联合出台了《广东自贸区跨境商事纠纷调解规则》,下一步还将研究出台大湾区内地法院诉讼服务标准,完善大湾区跨境商事调解中心、港澳特邀调解员等工作制度,推动“双区”诉讼服务“示范办”。

image.png

横琴法院澳门特邀调解员(左二)调解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


责任清单还通过“倒排工作进度、规定完成时限”建立了责任制考核机制,要求责任部门定期报告进度,在审判质效评价体系中增设“诉前调解率”指标,并将诉前分流、诉前调解、指导司法确认等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


广东法院网上立案、网上调解已成新常态。据统计,今年1-6月,广东法院网上立案78.9万件,网上调解案件23.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39%和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