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广东高院部署全省法院当前工作重点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广东法院网   发布时间:2020-09-19   浏览次数:515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9月18日,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司法改革推进会在广州召开。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各地法院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面服务全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措施。要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扎实做好财产权、人格权、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审判工作。加强对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司法保护,更好贯彻平等保护原则。加强对农村集体组织等的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好“三权分置”改革。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入推进刑事制裁、民事赔偿、行政处罚与生态补偿有机衔接。坚持把非诉讼纠纷化解挺在前面,实现诉讼服务和纠纷化解提质升级。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着力服务“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珠三角地区法院要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金融审判、海事审判、跨境商事审判工作,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法治环境;沿海经济带法院要紧紧围绕“双核+双副中心”规划要求,以着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主动加强审判工作的对接服务和协助保障;北部生态发展区法院要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区域发展规划,着力筑牢广东北部生态屏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法院以“战时”状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司法保障,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前8个月,审结各类案件151.4万件,同比增长11.2%。

广州、深圳、汕头、佛山、韶关、东莞、江门、湛江中院和广铁中院院长做了经验交流发言。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钟健平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梁小岸通报了有关情况。省法院院领导杨正根、胡鹰、苏茂荣、林碧艳出席了会议。省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胡志超、黄建屏,二级巡视员刘国喜等,各中院院长,广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深圳前海合作区法院院长、珠海横琴新区法院院长,省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