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周强:全面提高新时代人民法院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作者:乔文心   信息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616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周强在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推介汇报会上强调

全面提高新时代人民法院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10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推介汇报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机关党建和审判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全面提高新时代人民法院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会上,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法院汇报介绍了党建工作经验,北京互联网法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等10个获奖单位现场汇报了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习语关情”“法韵深深”“先锋引航”等获奖案例紧贴时代要求,符合党建规律,回应群众关切,体现法院特色,鲜活展示了人民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具体实践。


周强对获奖的党建优秀案例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这些案例生动体现了各地法院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各级法院党组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促进审判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周强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结合,确保全国法院上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牢固树立“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强化创新意识和改革精神,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优化各级法院基层党组织设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提升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常态化落实,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广泛开展向胡国运同志学习活动,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会议。院领导贺荣、张述元、陶凯元、杨万明、贺小荣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院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委员、党务廉政专员参加会议。各巡回法庭负责同志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