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最高法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法院以求真务实作风 扎扎实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严 浩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577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法院以求真务实作风扎扎实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案件,服务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围绕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营造有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升级的法治环境。加大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工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妥善审理涉农案件,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快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建设,服务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加强国际法运用,服务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切实实施民法典,依法维护人民权益。

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认真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改革发展,着力提升人民法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群众参与诉讼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一刻不松劲狠抓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司法应对,依法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