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司法力量

作者:高原平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584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步,人民法院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推进,审判质量、效率和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在司法工作中的获得感显著增强。实践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组织广大干警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文件,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加强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求真务实作风扎扎实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要准确把握《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决将全会精神和《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为“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加强人民法院自身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人民法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最高人民法院紧锣密鼓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10月30日上午,在第二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表示,人民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10月30日下午,第十五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办,会议深入磋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司法合作新思路、新方式,通过《第十五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联合声明》,为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10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贯彻全会精神。1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法院发出通知,要求以求真务实作风扎扎实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使法院干警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新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