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党中央这篇“大文章”,法治“味道”好浓郁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629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于11月3日公布。《建议》分三大板块,由15个部分构成,共60条,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法治。法治、法律、立法、执法、司法、依法、权益、公平正义……《建议》不仅提出关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总体目标,也全篇融贯着法治理念。让我们一起感受《建议》中的法治“味道”:


“十三五”时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


在谈及“十三五”时期取得成就时,《建议》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


在展望二〇三五年时,《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包括: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十四五”时期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建议》设定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内外贸法律法规“同线同标同质”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个热词,《建议》提出,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促进内外贸法律法规、监管体制、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相衔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议》强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规定: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


提高金融监管法治化水平


P2P爆雷、不良银行信贷、上市公司虚假报告……近年来,一些金融行业乱象引人关注。金融活动必须全面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


《建议》提出,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


《建议》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放宽准入限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同时,《建议》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法治守护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一个深入人心的理念,《建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特别强调,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法律法规。


依法保护中外资合法权益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建议》强调,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其中提出,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健全促进和保障境外投资的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保障劳动者和妇女儿童权益


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议》的一个指导思想和原则。在这方面,法治也起到独到作用。


《建议》提出,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


《建议》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为此,《建议》强调,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人才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制度、政策。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加强国家安全执法。


在经济安全上,《建议》提出,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


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上,《建议》强调,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


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


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方面,《建议》要求,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重点、新兴、涉外领域立法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其中,法治可以起到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建议》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此外,《建议》还在以下地方也涉及到了法治:依法治军;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加强国际法运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