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广东法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作者:马卓尔   信息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633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通知,部署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全省法院要进一步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以易发欠薪行业为重点,坚决遏制恶意欠薪,确保完成“两个清零”。


此次专项行动以中央和省委提出的“两个清零”为目标任务,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便利群众,使用支付宝发放欠薪 


通知要求,全省法院要把根治欠薪工作放在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以及法院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建立农民工工资案件诉前调解、立案、审判及执行全程绿色通道,不断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和门槛。要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快立快审并主动移送执行。要建立专门台账逐案督办,特别是要加大对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行业集中等重点地区和重点案件的督导力度,确保“两个清零”目标如期实现。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欠薪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发展稳定,全省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周密部署,严格依法履职、综合施策,努力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对恶意欠薪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