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列清单 找重点 验实效——广东法院“三步走”让实事办得更扎实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1-08-10   浏览次数:668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谢谢你们帮我们拿回了工资!”今年7月15日,在深圳打工的李某冒着酷暑,专门来到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送上锦旗——他和43名工友被拖欠的147万元工资到账了。令人意外的是,5天后被执行人某科技公司也来法院送锦旗。


“法院了解到我们还有欠款收不回,为我们想了许多办法。现在钱要回来了,工人工资也兑现了。”科技公司法人代表周某说。


既让工人工资不再被拖欠,又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广东各级法院瞄准“急难愁盼”列清单、找准工作重点抓落实、用群众评判验实效,三步骤扎实推进实践活动往深里走。



“问题清单”就是“责任清单”


“我是鹤龙街的群众代表,建议民法典的宣讲活动多组织一些,同时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法也多一些……”社区代表陈钜豪发言道。这是今年3月16日发生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幕。当天该院专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律师、案件当事人和群众代表参加。


“今天的座谈会,就是请大家来给我们提问题和意见的,请大家少说成绩、多说问题,畅所欲言,我们一一记录,认真研究整改……”广州中院院长王勇主持会议时如是开场。这样的座谈会,该院前后组织了3次,共收集到71条意见建议。


广州法院还“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依托12368诉讼服务热线、广州审判网、微法院小程序等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征集意见箱和专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并根据意见建议梳理出29项举措,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清单。


广东各地法院用心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深圳法院以“法治微课进社区”“普法护苗进校园”等18项措施推进办实事活动;江门法院从送法上门服务、推进多元解纷等方面细化实事清单;潮州法院确立“便民服务大提升”“多元解纷大联动”等10项工作内容。


只有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邀民把脉、急民所需、为民而改,才能更好司法为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解决好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三二一”10项重点民生责任清单:“四”是网上查询诉讼进展、网上办理诉讼退费、网上化解简易纠纷、网上确认诉讼身份等四项便民措施,“三”是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整治案件超审限等三项为民行动,“二”是院(庭)长接访制度、院领导督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案件等两项利民制度,“一”是开展“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惠民工作。


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责任清单”的同时,广东高院还将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发力


今年5月24日,广东高院向全省发出通知,明确从6月1日起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为期三个月的执行风暴在南粤大地迅速掀起。


执行是胜诉当事人兑现权益的最终保障,特别是欠薪问题,事关工人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广东法院围绕群众难点痛点堵点,聚焦攻坚执行欠薪案件,让工人流汗不流泪。


通过开展集中审理、集中执结、集中曝光、集中接访、领导包案、司法救助等活动,广东各地法院加强与人社、工会、公安、检察等部门协调联动,推动欠薪案件快速化解。自开展专项行动至7月底,全省法院执结欠薪案件1.5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3亿元,其中执结农民工工资案件9365件,执行到位1.2亿元,司法救助79人,发放救助款177万元。


能否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少打官司?这是基层群众的期盼,也是广东诉源治理的目标所向。


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松塘村村民黄某年与黄某荣签订协议,约定共同使用土地的拆旧复垦款项全部汇入黄某荣账户再收益分成,后来黄某荣认为另一宗拆旧复垦纠纷也与黄某年有关,遂收到款项后一直未分给黄某年应得部分。今年7月15日黄某年诉至高要区人民法院白土人民法庭。


“案子法律事实比较简单,可很快判决,但化解不了矛盾。虽然调解费时费力却能案结事了,多麻烦都值得。”白土法庭法官陈伟章接到这个案子后,联系了当地综治办和村委会,在镇、村干部、乡贤的见证下,耐心说理以情解隔阂,当天双方当事人就握手言和,黄某荣返还了相应款项。


“我们村还有很多村民未达成协议或未履行分配协议,这个案子为以后化解此类纠纷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参与调解的村干部表示。


目前,人民法庭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在广东已实现了全覆盖。近三年来全省各地人民法庭参与诉前解纷达38.7万件,参与基层化解纠纷数年均增长幅度达123.4%。



群众满意是最好的“试金石”


7月27日,广东高院庭审直播了一起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这是广东法院启动“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活动以来的第53场直播,当天全网浏览量超600万人次。


广东法院“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聚焦高空抛物、夫妻共同债务界定、隐私权、个人信息保护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作为直播首选。截至目前,浏览量超两千万次。


“民法典关系到千家万户,这样的庭审直播,足不出户实现了‘审理一案、普法一片’的效果,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广东高院研究室主任王庆丰表示。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今年开设的“八小时以外”在线庭审服务,受到群众交口称赞。“法官牺牲休息时间在线开庭,方便了我们上班一族。”近日,一位刚刚在宝安法院结案的当事人对记者说道。


宝安法院“八小时以外”在线庭审服务时间,主要是工作日12时至13时及18时至19时,法官除了在线庭审外,还会提供在线调解、判后答疑等服务。


广东法院还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动网上立案、远程开庭、线上调解、电子送达、线上查控、司法网拍等网上办案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24小时诉讼服务。广州互联网法院“一键立案”“一键调解”“一键调证”“一键审理”“一键送达”线上诉讼平台,可实现诉讼“家里办”“掌上办”。


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服务时间灵活多变,广东法院努力让“便捷高效、均等普惠”落在实处。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法院速裁快审结案45.3万件,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8.2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