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普法大篷车开进了岭南古都,他们这样做······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518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我接到县城某小区物业的电话,反映本村一村民没有交物业管理费,让村委会催其交管理费,如果不交就到法院起诉!这该怎么办?”

“我是做外贸生意的,签合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避免引起纠纷?”

“婚后买房只写一人名字,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

近日,封开县人民法院的普法大篷车开进了企业、村委会(社区)、学校,立即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大家的问题如雪花般的“订单”纷至沓来,来自封开法院的普法志愿者们迅速“接单”,并耐心细致地为群众答疑解惑,给岭南古都大地的普法工作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


大篷车进村居,送上精准普法服务


“我接到县城某小区物业的电话,反映本村一村民买了房收房却没有交物业管理费,让我们村委会催其交管理费,如果不交他们就到法院起诉!这该怎么办?”4月26日,封开法院普法志愿团把普法大篷车开进了长岗镇马欧村,法院干警刚在大篷车前支起“普法摊”,村干部童海金就迫不及待地上前咨询了关于物业纠纷的问题。

普法志愿者唐丽婷微笑着接待了她,在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唐丽婷解释道:“根据《民法典》的有关规定,开发商依法与物业服务公司订立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对业主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该村民应当依法交纳物业费。”随后,她也给出应对的建议,“你们可以多给该村民做思想工作,讲明法理,让他主动与物业公司沟通联系,依法完成缴费,及时化解纠纷。”
“原来是这样,谢谢唐助理!”童海金连连点头,她知道该怎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了。

普法大篷车开到群众“家门口”,既能准确了解群众所想所需,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能通过上好一堂堂“户外法治课”,让群众接收更多法律知识。在封开县江口街道封川社区,刘女士来到普法志愿者刘秀平面前,她眉头紧皱,问:“请问婚后买房只写一个人名字,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

刘秀平向她分析道,如果夫妻双方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属没有进行特别约定,婚后买房所使用的款项也不是婚前个人存款或婚前个人财产价值的转化,那婚后购买的登记在一方名下的房产应当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听完刘秀平的解答,刘女士豁然开朗,紧锁的眉头也舒展了:“这个问题我想不明白,自己上网查又看不懂,一直很烦恼,今天总算是问对人了!”

大篷车进企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统筹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企业健康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共进,4月底,普法大篷车开进了封开县景程化工贸易有限公司,以扎实的司法举措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守护封开绿水青山。

封开法院组织普法志愿团与公司负责人、职工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主动了解公司生产情况和司法需求,详细介绍封开法院推出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系列服务措施,重点解读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知识,讲解了与绿色生产相关的政策法规知识,并对公司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进行分析研判,助力企业化解风险隐患。

普法志愿者在该公司的空车棚设立普法咨询台,重点围绕合同纠纷、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内容,耐心解答员工的疑难问题。“民法典里有哪些和合同有关的规定?”“签合同时我们怎么避免被‘坑’?”“法律规定了我们有哪些权利义务,如何注意避免产生劳务纠纷?”......活动现场,员工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提问,志愿者们一一耐心作答,送上了许多法律知识“干货”。

除了现场答疑,普法志愿者还发放民法典、环境资源保护等相关宣传单张,引导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依靠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听了法官普法,我们对合同纠纷、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有了更科学的认识,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接地气的活动。”湖南的员工李先生说。

大篷车进景区,守护绿水青山

在贺江沿岸,普法志愿者们向群众派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等宣传资料,为沿江群众详细介绍了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条文。

围绕禁渔期、非法捕捞等方面的法律规定,普法志愿者们解读了禁渔政策对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呼吁广大群众共同守护美丽贺江,不断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在贺江边居住多年的刘叔听得很是认真,他表示,贺江是封开人的母亲河,学好法律知识也能更好地保护它,希望法官们能多来村里给大家普法,大家都很欢迎这样的普法活动。

图片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守护好封开的青山绿水,封开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封开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紧紧锚定封开打造全省山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目标持续发力,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贺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深调研、找定位、细谋划,做足准备工作,成立了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推出了封开法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10项措施、组建了青年法官普法志愿团,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和贺江生态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封开法院已妥善审理涉营商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案件87宗,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大篷车进企业”活动3场,派发普法宣传资料700多份,受益群众200多人,为优化封开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封开的青山绿水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