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纠纷双方都来送锦旗!怀集法院成功调解涉600多业主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3005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怀集法院供图


“法院帮我们了结了这个烦心事!”拿到调解协议那一刻,黄某生、苏某志等17名怀集县怀城街道某楼盘的业主成功与开发商达成协议,如释重负。日前,该楼盘开发商与业主代表把锦旗送到怀集法院,感谢法院认真负责的办案精神。

怀集法院调解中心积极发挥解纷职能,仅用40天时间,成功调解了涉案金额490多万元的某楼盘开发商与600多名业主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有效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0年底,某楼盘的600名业主,正满怀期待准备装修新房子,却收到了开发商发出的《房屋面积补差价事宜的通知》。由于入户大堂、电梯房、配电房等公摊面积比商品房销售合同约定的面积有所增加,业主们需要补交增加的公摊面积差价,才能获得全额税点发票,否则无法获批准动工装修。

因为房地产开发方没有事先告知业主建筑面积增大,业主们认为房地产公司此种行为属于违约,要求房地产公司支付违约金,且不同意按开发方的要求支付补差价。双方由此产生了矛盾,在尝试多种途径和方法均无法解决纠纷后,业主们想到了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4月14日,黄某生等17名业主来到怀集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立案窗口要求起诉开发商。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下,将上述案件导入诉前调解阶段。案件涉及600多户,争议标的达490万元,黄某生等17户业主作为代表先到法院起诉。由于案件涉及众多业主,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怀集法院高度重视,向县委政法委作了汇报,并指示法院分管负责人务必妥善处理,耐心协调,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为了查明案件事实,怀集法院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组织调解小组、双方当事人代表到涉案的楼盘进行现场勘察。经过40天耐心细致的调解和释法工作,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争议的问题,在分清各自存在责任的基础上,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一致同意业主仅需补交所增加公摊面积的30%的交易款,其余部分由开发商自行承担。这次调解,不仅解决了600户业主与开发商的矛盾,还为其他楼盘提供了化解纠纷的经验模板。

据悉,怀集法院积极更新理念、健全机制、创新方法,以“法院+”多元解纷模式非诉化解工作,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打造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服务圈”,努力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成法院高质量司法的“民心工程”。

今年以来,怀集法院共推送诉前调解案件594件,结案566件,调解成功250件,“五·一”劳动节期间,以“法院+金融”模式化解了42宗金融纠纷案件,调解成功率82.5%,解决标的额1100多万元,多元解纷工作成绩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