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新闻

“一块屏”“一站式”“一张网”,端州法院“一个中心三个服务站”揭牌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2753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9月28日,端州法院多元解纷中心正式揭牌,4名专职调解员,10名专业调解员进驻解纷中心,13个部门、调解组织或行业协会与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同日,首批3个诉讼服务站分别在端州区信访局、黄岗街道和信安社区相继揭牌成立,通过多能一体诉讼服务电子屏与法院实现无缝对接,当天便接待了近20名群众。


图片


“请进来”共建多元解纷中心


端州法院多元解纷中心设在诉讼服务大厅,分为办公区和调解区。“家事纠纷调解员”“金融纠纷调解员”“保险纠纷调解员”……办公区清晰地摆着不同领域调解员的牌子,根据不同领域的调解平台,每个工位都安装了对应的远程调解设备。


图片


日前,原告西安某信息公司到端州法院起诉被告肇庆某汽车公司侵犯其网络作品的著作权。原告代理人告诉立案庭工作人员:“我们不是本地企业,不想来回折腾,只希望以最简便的方式化解纠纷。”


立案庭随即将案件移送给专职调解员程艳连。程艳连立即向原告代理人了解了相关情况,并致电被告组织调解工作。针对被告担心的“如何确保赔偿后原告不再起诉”问题,程艳连在法官的协助下为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申请了司法确认,从立案到履行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据悉,该中心自8月试运营以来,共调解案件438件,调解成功129件,调解成功率29.5%。


今年以来,端州法院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先后与省环保调解委、市知识产权调解委、市保险行业协会等部门和机构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向法院选派专业调解员,将纠纷化解力量拧成一股绳。


如今,多元化解中心的设立,为法院特聘专职调解员和各行业专业调解员深度参与纠纷化解工作,提供了更完善的设备支持和制度支持,实现了调解员线上线下多方式调解,法官现场及时提供业务指导,当事人当场完成司法确认、撤诉等诉讼程序。


端州法院院长余炜川表示:“随着‘一站式’‘集约化’多元解纷中心的高效运行,端州法院将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纠纷化解效率大幅提高,大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今年以来,端州法院新收案件11327件,同比下降13%,结案率上升14.4%,存案量下降37.81%,形成“收案存案大幅下降、结案不断增长”的良好态势。


“走出去”把诉讼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


为深化“互联网+枫桥经验”,推动多元化解进村居、进网格,端州法院除了在街道、社区等设立诉讼服务站,还设置了多能一体“诉讼服务电子屏”。3个诉讼服务站揭牌当天,“电子屏”也成了大家的焦点。


“法官,您看我这些材料,打官司的话胜算有多大?”听说社区开设诉讼服务站,正为追讨货款困扰的陈某赶紧过来试试“头啖汤”。


诉讼服务站工作人员指引陈某到“电子屏”前,点击“纠纷预诊”,用身份证登录后根据系统提示输入个人基本信息及案件相关资料信息,电子屏快速显示出相关法条、法律指引和诉讼风险提示。


工作人员告诉陈某:“这是系统就您目前提交的材料进行的评估,如果您需要立案或者调解,我们可以直接在这系统上为您办理。”

“我为这事困扰了大半个月,想去打官司不知道程序又怕输,现在心里就有底了。”陈某对诉讼服务站的设立赞不绝口,“一出小区就是诉讼服务站,这比去法院方便多了。”


“电子屏”集约了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司法确认、在线庭审、纠纷预诊等功能,并链接到端州法院立案庭,当事人基本的诉讼服务需求均可以通过“一块屏”实现,需要信访、街道办或社区工作人员参与调解时,也可以通过该电子屏实现多方远程连线调解。


图片


建立“1个中心+N个诉讼服务站”是端州法院主动搭建诉源治理网络,融入社会治理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端州法院将继续依托多元解纷中心和诉讼服务站,加强与各基层组织、行业协会的协调联动,共同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性、实质性化解,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途径、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的司法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